南浔区司法局“三个导向”助推社区矫正新发展

  • 发布日期: 2021-10-08 09:25
  • 浏览次数:

南浔区司法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过程改造升级,形成“平台共享、系统共治、数据慧治”的数字化新格局,实现社区矫正工作跨越式发展。

一、坚持目标导向,着力降低再犯罪率。通过智能平台建设,运用科学的手段,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建立南浔区精准社区矫正方案平台,将社区矫正对象基本数据、心理情况及在矫表现等录入平台,进行综合分析,根据社区矫正对象年龄、心理特点、身心发展需要、犯罪特点等情况形成个性化矫正方案,并根据矫正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及帮扶工作,不断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降低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情况。截至目前,共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300余个,开展针对性的学习教育、帮扶713人次,全区未发生脱漏管及再犯罪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减轻基层负担。为解决社区矫正工作“人少事多”的问题,运用“设备+平台”的智慧化手段,在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教育、帮扶等环节,通过自助报到设备实现快速请销假、执行地变更等矫正事务申请,一体式解决基层工作突出问题。逐步完善智能语音项目,在电话报到、信息化监管等环节,运用语音识别技术,有效识别社区矫正对象身份,达到自动留痕、自动记录功能。推进数字案管室建设,借助语音转录仪等各种数字化设备,以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平台为依托,做到执法案件全线网上流转,数字化留存,目前单轨制协同率达100%。

三、坚持需求导向,着力创新监管帮教。结合基层调解驿站建设及“浙里矫”APP,使社矫对象可以就近选择报到点位及运用APP开展位置上报、在线学习、事项申请等业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并与区检察院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南浔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规范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打造监地协作“浙里见”视频会见中心,与法院、监狱三方联动,以远程视频会见的方式,隔“网”开庭,成功调解9起服刑人员涉访涉诉案件,以“数据”跑腿,突破了时间、距离的限制,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供强有力的“智慧”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 南浔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