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金华火腿保护条例(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 发布日期: 2021-10-29 08:50
  • 浏览次数:

近日,金华市人民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金华市金华火腿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现已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立法背景

金华火腿是该市具有世界声誉的地方特色食品,有1400多年的历史,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与西班牙伊比利亚火腿、意大利帕尔玛火腿齐名,并称为世界“三大名腿”。但近年来,金华火腿的产量呈萎缩之势,且绝大部分生产加工企业采用传统化方式生产加工,普遍规模小、产量低,产业发展存在瓶颈,急需通过立法,加大对金华火腿产业的支持,加快火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做大产量、管牢质量,促进金华火腿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起草过程

根据金华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市市场监管局成立立法工作小组,对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生产工艺、地域范围、品牌运作现状、保护范围等问题进行研究,并赴江苏镇江、山东德州、云南宣威考察学习镇江香醋、德州扒鸡和宣威火腿等地方特色产品的产业发展管理先进做法和立法经验,形成《条例》(草案送审稿)。市司法局在立法审查期间,通过走访企业、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火腿经营企业、技艺传承人等意见,同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五轮修改最终形成《条例》(草案),并经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共30条,对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金华火腿保护与技艺传承、生产经营的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规定。主要特点是:

一是明确了金华火腿的保护范围为符合GB/T19088-2008《地理标志产品金华火腿》的“金华火腿”,并通过相关条款严格规范“金华火腿”的原料、生产工艺、标识标注(禁止性标注)等内容,真正通过地方立法来正本清源、传承保护、健康发展。

二是关于适用范围。明确金华火腿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为金华市、衢州市行政区域,即在金华市、衢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按照该标准加工生产的火腿都属于“金华火腿”。

三是在厘清品牌、统一规范标注的基础上,强化非“金华火腿”产品的标识标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金华火腿”名称或商标的行为。

信息来源: 金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