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税务局参与企业刑事合规监督试点 积极探索精准监管新模式

  • 发布日期: 2021-10-26 16:51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持续深化精准监管,永康市税务局积极配合永康市企业刑事合规监督试点工作,促成浙江省首个通过合规监督不予起诉的案例落地,在实践中彰显了企业刑事合规“公司不破产,员工不失业,经济不停滞,税基不损伤”的内在价值,为稳就业、保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了新的积极探索。

一、主要做法

(一)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助推合规监督首战告捷。在永康市被列为企业刑事合规监督试点后,该局主动调研摸底,向市检察院推荐2户虚开增值税发票涉案企业作为全省首批试点对象企业,被永康市检察院采纳。联合有关单位组建合规监督考察组,以现场考察和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两个涉案企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合规监督考察。同时,深入生产车间、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考察期内的依法纳税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目前,两家企业均已通过合规监督考察,检察机关经过听证程序,作出了不予起诉的决定。

(二)常督常联,发挥职权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经营。合规监督考察期间,建立涉税合规指导员辅导机制,由税政、纳服、征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涉税合规指导员队伍,每月对涉案企业至少进行一次针对性税收专项辅导,着重对企业制定税收合规计划提供业务指导,运用行业税收监控模型帮助企业查找可能存在的涉税隐患,引导企业建立比较系统的税收内控体系,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同时,及时向市检察院汇报涉案企业税收专项检查情况。合规监督考察期结束后,出具《企业税收合规监督意见书》,对企业考察期间的依法纳税情况进行说明,为企业合规监督工作提供意见参考。

(三)闭环管理,后续跟踪促使企业保持合规状态。建立企业刑事合规跟踪督促机制,对符合合规要求不予起诉的企业,设定1年后续跟踪辅导期,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税收辅导和管理,着重对企业税收专项合规计划中的相关举措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促使企业持续保持税收合规状态,并在辅导期结束后形成企业涉税合规情况报告,向市工商联进行通报。同时,打造监管闭环,对接到检察机关提出的关于涉案企业的检察意见或者移送的案件线索的,依法依规及时处理;对在后续跟踪辅导期内发现涉案企业或其人员存在其他违法违规情形的,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在给予企业“一线生机”的同时,用“严管”防范“厚爱”被滥用。

二、取得成效

(一)企业合规经营重焕生机。经过合规监督,2户企业都大大增强了合规经营的理念,完善了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建立了自我检查、自我纠偏的涉税纠正机制,提升了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企业销售收入和缴纳税款都有了显著提升。截至7月底,2户企业销售收入及应纳税额均超过了2019年和2020年全年水平。

(二)全市反响热烈营造氛围。企业刑事合规工作在永康企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浓厚的合规氛围。永康市企业联合会应势于2021年7月挂牌成立了永康市企业合规促进中心,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合规咨询、合规指导、合规培训等支持帮助,促进全市企业合规建设。

(三)税务合规样板推动进程。合规试点工作受到了永康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为推动企业刑事合规工作的进程贡献了税务力量,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有力助推了永康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税收专项合规的实践,也为税务系统开展涉案企业涉税专项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经验,为进一步实现精准监管做出了积极探索。



信息来源: 浙江省税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