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司法局高质量打造升级版“善治永宁” 全力筑牢“第一道防线”

  • 发布日期: 2021-10-22 10:04
  • 浏览次数:

黄岩区司法局依托全国首家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积极探索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和专业化”的有效路径,全力打造“百姓的出气孔、矛盾的调解地、政府的服务器、社会的暖心房”。

一、立足多元体系整合,全力探索矛盾纠纷解决新机制。全力构建以党委政府为主导的新型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形成“一核多元”金字塔型组织架构,畅通公众诉讼、信访、复议、举报、仲裁等救济渠道,实现群众信访和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建立矛盾化解专家库,入库区级专、兼职调解员300余名,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政协委员会客厅,建立了总工会、共青团、律师、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化解机制,打造联合调处、多元化解的矛盾纠纷解决工作新模式。

二、立足数字化系统建设,全力构建源头治理全程监督机制。以“善治永宁”信息系统为依托,构建起网上“一体化”源头治理监管平台,引导群众通过网络提出诉求、提起诉讼、开展调解和存证,实现线上反映、线上受理、线上处置答复、线上评价的群众诉求“一网通”。以“债权到期直接执行”为核心,通过设置司法确认、仲裁确认和第三方评估鉴证等功能模块,开展在线合同管理、履行监管和在线调解服务。对跨部门、跨区域的纠纷或举报投诉事项,启动区级法定途径处置闭环,乡镇街道按照“六要素”格式将相关情况推送至区社治中心,由指挥中心按照法定途径交办相关部门或启动联动办理机制,当事人不服或执法监督审查发现部门办理不力的,启动人大、纪委、检察等监督。

三、立足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力确保人民调解服务出实效。在调委会换届过程中,严把准入关,选拔威望高、口碑好、责任心强的人员进入调解员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把具有一定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和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人才吸收为专职调解员,不断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协会的作用,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优秀案例和优秀卷宗评比、擂台赛等活动,在调解员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做实做强行业性专业调解委员会,全区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639个,派驻调解室14个。今年以来,全区各调委会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75件,涉及金额2.7亿元。

信息来源: 黄岩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