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司法局严守“三个关口”深化社区矫正司检合作

  • 发布日期: 2021-10-21 09:06
  • 浏览次数:

近年来,衢州市司法局主动对接市检察院,围绕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的监督关系,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近两年来,有7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省司法厅以及市领导批示肯定。截至目前,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共1937人,再犯罪率为0.06%,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

一、突出业务交流,严守法律实施关。一是推动《社区矫正法》宣传。两部门以《社区矫正法》宣传月、矫正场所“开放日”、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四学一做”专题学习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受邀参加社区矫正各类宣传活动的检察干部90余人次。二是推动社区矫正队伍素质提升。积极组织社区矫正岗位技能比武、业务研讨、专题授课等多种业务交流活动,邀请检察系统干警开展社区矫正业务培训27次。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省社区矫正业务比武第1名。三是推动法律实施顺利衔接。两部门共同磋商,依法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实务中疑难复杂问题,在疫情期间收监执行、保外就医矫正对象提交鉴定报告、社区矫正地的确定等方面合力协作,两年来,共处置社区矫正个案17件。

二、突出衔接配合,严守机制运行关。一是健全工作衔接机制。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衔接配合工作的通知》,在《衢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推进“清廉矫正”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起草中,积极采纳检察部门意见建议16条。二是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建立信息通报机制,针对社区矫正对象被行政处罚、警告等情况及时通报,全程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变更执行情况。两年来,共同处理3起因决定机关交付执行不及时不规范而导致的漏管问题隐患。三是健全问题监督机制。建立问题反馈及时整改制度,司法局对检察院反馈的问题做到有分析,有整改,有反馈,共同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化、有序化、精细化。

三、突出联合检查,严守执法质量关。一是联合检查“勤”。建立常态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模式,结合巡回检察、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及重要时段,深入开展“2+X”联合检查。近两年来,共联合检查7次,查出问题30条,堵住执法程序漏洞13个。二是专项检查“细”。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的要求,结合清廉矫正、矫务公开等工作,市司法局主动接受监督,联合开展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发现并纠正暂予监外执行中的违规行为1个。三是走访查访“实”。两部门从工作实际出发,杜绝只看台账,通过走访查访零距离接触社区矫正对象,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学习等情况。两年来,到社区矫正对象家中或工作场所走访查访共73人次。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