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司法局下好“三步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10-21 09:04
  • 浏览次数:

常山县司法局通过筑牢法治观念、配强队伍力量和提升化解实效三步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上半年,球川镇成功入选法治化改革试点乡镇。

一、聚焦依法行政,扣好“法治扣子”。一是聚焦关键少数。积极推进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发挥“头雁效应”,今年以来共组织2次学法。二是突出学习效果。将任前考法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用。今年8月以来,已组织开展县管干部任前考法2场,共计67人参加,均通过考试。三是强化督察履职。县依法治县办印发《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对各单位领导干部应诉事宜进行强调,明确将“出庭应诉率”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法治巡察范围,倒逼行政机关负责人从“要我出庭”主动提升到“我要出庭”。

二、聚焦队伍赋能,钉好“执法钉子”。一是注重软实力,整合汇编提升质量。借助市复议局力量,整合汇编全市行政案件败诉案例,并于法治督察时发放给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供其参考学习,着重避免程序违法问题。今年以来共发放案例汇编37本。二是提高硬实力,强力推进业务培训。举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讲堂,邀请专家针对征地拆迁、违法建筑处置等领域为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共举办专题培训1期。三是强化战斗力,选优配强法治队伍。从省市县内聘请知名律师、退休法官、法学教授及行政执法领域专家8人组成“法治审查专家库”助力法治审查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常驻社会治理中心组成办公,加强对重大、疑难、复杂的涉法事项协助开展合法性审查。

三、聚焦争议化解,担好“化解担子”。一是强化包案化解。实行行政争议化解交办制度,严格落实“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化解工作小组、一套化解方案策略”的“三个一”工作模式,切实履行败诉风险化解主体责任。二是加强专业指导。针对败诉风险案件充分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和府院联席会议作用,对疑难复杂行政争议案件开展“一案一策、一案一调、一案一督”,指导责任部门有效开展调处化解。今年7月以来,新增一审行政诉讼案件7件,同比下降50%,下降趋势明显。三是强化常态联动。加强涉案部门会同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有关科室沟通,借力县级矛调中心平台,共同参与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及案件化解。7月以来,已成功调解案件2件。

信息来源: 常山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