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委依法公正高效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10-18 09:51
  • 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求,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畅通调解渠道,依法、公正、高效化解价格争议纠纷,推动全省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线下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全省已在杭州市濮家社区、绍兴市诸暨枫桥派出所、湖州市南太湖新区仁皇山派出所等地设立10个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点。其中,杭州出台了相关工作办法,建德市成立了县级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委员会,并在辖区各乡镇(街道)调处中心内设价格争议调解工作站。2021年以来,全省已成功调解价格纠纷50多起,涉及金额4700余万元。

二是创新线上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及我省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探索通过“国家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系统”“浙江解纷码”双线开展线上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已复函同意线上入驻。根据入驻条件要求,全省已择优推选31家价格认定机构、67名价格认定工作人员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及省高院。组织全省91家机构、270人参加“国家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系统”线上操作培训,召开全省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视频会议。

三是对标问题补齐工作短板。针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配套制度出台进程较缓、现有调解员队伍建设与调解需求存在差距、“国家价格争议纠纷调解统”和“浙江解纷码”平台交互仍需进一步协调等问题,下半年省发展改革委将认真梳理完善我省线上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流程、协同机制、指标评价等相关机制,出台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办法;积极吸纳价格认定专业人员、人民调解员、行业调解员、律师、相关专家等担任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员,联合政法部门开展调解方法技巧与法律知识、系统操作知识、现场实践等培训,推动调解员全面提升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调解技能;全面做好平台对接攻坚,尽快实现价格争议纠纷线上调解。


信息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