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司法局构建行政争议“闭环管控”实现行政诉讼零败诉

  • 发布日期: 2021-10-14 09:23
  • 浏览次数:

衢江区司法局将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作为法治衢江建设的关键内容、重要抓手,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环节发力,有效推进行政争议联动化解处置,今年至今实现行政诉讼发案量下降,零败诉。

一、强化源头“防”,紧扣意识和审查双提升。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增强全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决策水平,组织区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156人次,行政应诉、矛盾化解等各类学习培训7000余人次。扎实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区领导挂帅统筹,形成“4个部门、1-2名法制工作人员、1-2名社会律师”结对帮扶一个乡镇的模式,整合40名业务能手组成专家库,梳理“重大事项清单、一般事项清单、其他事项清单”三张清单,绘制合法性审查流程图,实现合法性审查范围全覆盖,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621份,同比上升150%;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建议1863条,同比上升256%;化解较大的风险隐患39个,乡镇合法性审查质效明显提升。

二、强化过程“化”,注重自纠和联调两手抓。鼓励涉诉行政机关自我纠错,落实区领导包案化解败诉案件的工作机制(每个有败诉风险的案件确定一名包案领导,建立一个包案化解小组,制定一套方案),发挥“掌上指挥”协同联动优势,组建风险案件化解线上专班,运用司法智慧和工作策略,尽最大可能争取当事人谅解,自愿撤回诉讼或复议。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和诉调、检调、公调、访调“多调合一”。推进“衢江、龙游模式”府院联动机制,即“法院建议、党政一把手批办、分管区领导交办、调解中心协调化解、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同时聘任两名区社会矛盾纠纷疑难案事件处置顾问协助调处化解,今年以来共通过调解使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9件,其中受理前调解5件,终止4件,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三、强化事后“补”,绷紧制度和监督两根弦。建立行政诉讼案件复盘分析制度,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并提请区委区政府相关议题,为全区行政机关人员提供工作指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意识;建立督查及败诉责任追究机制,将行政诉讼败诉率、行政复议案件被纠错率、非诉案件不准予执行率等关键性指标作为法治巡查的重要内容,区分故意、重大过失违法责任与当事人存在过错、未履行应诉责任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等不同情形,严格落实相应的责任追究标准。

信息来源: 衢江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