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全国首部围棋立法

  • 发布日期: 2021-10-14 09:16
  • 浏览次数:

近日,《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衢州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施行。

一、立法背景

衢州烂柯山是中国围棋的发祥地。衢州决策建设“世界围棋圣地”,全面推进围棋文化保护与围棋事业发展。2020年11月,衢州被认定为全国5个“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之一。近年来,衢州举办的围棋文化研究、围棋赛事逐渐增多,围棋文化交流中心建设亟需规范有序推进,因此进行围棋发展方面的立法,是推动围棋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要求。

二、制定过程

按照立法计划,《条例》由市体育局负责起草,2021年4月29日提交市司法局审查。2021年7月19日,经市人民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2021年7月28日,《条例》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第一次审议通过,2021年9月28日,《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

三、主要内容

《条例》分为总则、保护与传承、教育与普及、交流与提高、融合与发展、法律责任、附则等七章,共四十五条。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政府及部门职责,市、县(市、区)围棋协会作用及相关责任。

(二)加强围棋文化保护力度,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烂柯围棋文化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损毁烂柯围棋文物、历史建筑和文化古迹。

(三)加强围棋文化传承与弘扬,鼓励组织和个人创作体现衢州烂柯围棋元素的文学、美术和音乐等文化艺术作品,同时加大烂柯围棋文化的挖掘、活化和展现工作。

(四)加强围棋文化教育,创建围棋后备人才基地,促进学校围棋教育和围棋专业人才培养衔接。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将围棋文化融入地方课程,并将围棋培训课程列入教师培训学分登记范围。

(五)加大烂柯围棋文化宣传,推动围棋进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家庭。要求在公园、广场、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南孔书屋以及市民健身驿站等设置围棋角,开展围棋运动普及和推广活动。

(六)加强对围棋赛事及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国国家围棋队衢州训练基地建设,明确主管部门制定衢州围棋甲级队发展规划,加强人才梯队培养、储备。鼓励组织和个人举办围棋赛事,鼓励组织和个人参加省部级以上围棋赛事。鼓励设立围棋棋院、围棋俱乐部和围棋大师工作室等围棋机构。

(七)加强围棋人才培养,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编制围棋人才发展规划,将围棋人才纳入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给予围棋人才在就业、入学、落户和购房等方面优惠和便利,推动围棋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八)加强围棋产业融合,明确围棋产业金融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烂柯围棋文化产业。推进围棋与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以及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