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司法局点亮“党旗扬、司法蓝”党建品牌

  • 发布日期: 2021-10-13 09:44
  • 浏览次数:

常山县司法局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不断激发司法行政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以“三+”模式点亮“党旗扬、司法蓝”党建品牌。目前常山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含1名预备党员),占总人数52%。

一、“党旗扬+法律援助”。一是加温法援“暖度”。设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推行农民工讨薪案件“律师先行介入”机制。建立法援中心、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总工会沟通互动机制,打造“调解+仲裁+法援”的服务链。二是提升法援“力度”。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全域通办”“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对有重大疾患、老年人等行动困难人群进行上门服务。三是拔高法援“准度”。深入分析案件质量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日常监督和检查的针对性。同时组织律师、法工学习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评分标准。今年以来,已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244件;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403件;组织律师、法工学习2次。

二、“党旗扬+普法宣传”。一是普法内容个性化。建立普法对象数据库与精准研判机制,多渠道、多领域采集普法需求信息,督促指导部门制定普法工作个性清单。二是普法对象精细化。突出重点对象,面向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行政执法人员、社会特殊群体等开展针对性普法教育,变漫灌式普法为精准化普法。三是普法工作全程化。普法融入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行为、司法机关履行司法职能过程中。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引导教育人民群众依法维权。今年以来,已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分发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开展以案释法实践活动200余场。

三、“党旗扬+社区矫正”。一是日常监管抓“严”。利用“线上+线下”、“平台+队伍”多方协作的方式,完善“中心管全县,乡镇抓监管,村(社)帮配合”的社区矫正工作体系,确保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无脱漏管。二是修心教育抓“实”。以“心岸”APP为阵地,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等课程,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浙江省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并选送集体节目《寻找光明》与个人朗诵《相信未来》,均荣获三等奖。三是结对帮扶抓“细”。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邀请社区矫正公益大使兰常林授课,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心理疏导能力。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受训诫89人次;警告21人次;组织集中教育2070人次;组织公益活动2070人次。

信息来源: 常山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