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司法局“三集中”高效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 发布日期: 2021-10-12 09:12
  • 浏览次数:

鄞州区司法局扎实开展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试点工作,围绕“整合现有力量及资源,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目标,努力把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金名片”。

一、集中“一体推进”工作合力。建立区级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专班,构建全域谋划、分类指导、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坚持把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与法治政府示范乡镇(街道)创建相融合,与基层治理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相结合,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推动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融合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框架,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一张图”,强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领域综合执法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二、集中“一张清单”管理事项。坚持规范执法和闭环管控,推动执法力量集中下沉,努力解决多头执法、无人执法、选择性执法和以罚代管等问题。强化部门联动,落实统筹协调和改革保障机制,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在省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乡镇姜山镇,确定652项执法事项大清单,涉及建设、教育、民政、自然资源等20个领域,由姜山镇人民政府以镇名义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权。实施以来,姜山镇集中处罚了非法占用土地、秸秆焚烧等事项,涉及建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多个领域,改变了过去属地政府“有责无权、协调困难”的局面。

三、集中“一支队伍”执法力量。配齐配强执法力量,灵活定岗定职。鄞州区姜山镇综合执法队编制按照“县属乡用”的办法,执法队员编制仍放在各区级执法部门,并由鄞州区委编办会同姜山镇和各区级执法部门锁定人员,实名制管理,由属地乡镇统一管理。同时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梳理并公示了事项职责边界清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进行明确,严格落实执法监管职责。目前,鄞州区姜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自7月16日挂牌运行以来立案65件,标志该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进实体运行阶段。

信息来源: 鄞州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