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 01- 20 14: 50
  • 浏览次数:

2019年,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度重点工作,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精神,严格按照《2019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着力抓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和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和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网络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与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浙江省司法厅门户网站(http://sft.zj.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本机关在省政府统一管理平台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条,其中组织机构类26条、法规文件类4条、规划计划类1条、统计信息类5条、财政信息类2条、工作动态类227条、公告公示类30条,工作报告类3条;公开本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12份。通过省司法厅门户网和浙江法律服务网(12348浙江法网)发布政府立法草案意见征集信息5条、全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517条、司法动态2266条、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信息19365条、法律服务人员信息37010条。举办由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暨12348浙江法网建设应用新闻通报会。通过政策解读、微博微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68次。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88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39件(主办8件,会办31件),省政协委员提案49件(主办9件,会办40件),代表委员对省司法厅办理态度满意率100%。通过电话、信函、省统一政务投诉举报平台等多渠道受理咨询、投诉305件,均按期办结,无逾期受理情况,群众满意率97.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本机关共收到公民、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8件,其中网上申请26件,信函申请10件,现场当面申请2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除1件需结转下年度外,其余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的申请中,“予以公开”数量11件,“部分公开”3件,“不予公开”6件(其中属行政执法案卷4件,三类内部事务信息2件),“无法提供”11件(其中属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9件,需要另行制作2件),“不予处理”2件(均属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其他处理”5件(均属咨询类答复)。2019年本机关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2019年本机关被提起行政复议3件,其中维持结果1件,其他结果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3件,其中未经复议直接起诉1件,复议后起诉2件,没有败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厅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涉及各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紧紧围绕法治浙江建设、司法行政中长期规划、司法行政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制定省司法厅《关于<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专项行动(2019 年)>任务分解表》,促进司法厅的重大决策更公开、更透明、更科学。

(二)政策解读与回应社会关切。一是积极探索新媒体在司法行政宣传中的有效应用,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与浙江法制办联合举办5期“浙里话宪法”系列网络直播,联合凤凰网浙江开展主题为“防范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送法进民企,打造最佳营商法治环境”和“法律护航夕阳红”等“社会普法大讲堂”系列网络直播活动,社会反响热烈。二是探索开展司法行政领域知情明政工作,出台《关于行政立法工作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的规定》,强化“三服务”行政立法工作导向,拓宽民营企业参与行政立法的渠道,确保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三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浙江普法”微博微信拥有粉丝72万,通过“浙江普法”抖音号、澎湃政务号、今日头条号和一点资讯号等推送法治内容和视频1600余篇,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舆情。

四、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省司法厅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要求,贯彻实施《浙江省司法行政科技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2017-2019)》,全面完成“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三个支撑体系”建设目标。一是创建浙江法律服务网(12348浙江法网),依托法网搭建“便捷找法律服务平台”和“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提示平台”,法网试运行至今,累计访问量174万人次,归集各类法律服务数据74.4万条,提供包括法律咨询、在线申请、预约服务在内的线上法律服务14.6万件次。二是加强同级部门间、同系统上下级间数据共享、同源发布,梳理监管事项主项757项,子项4123项,监管内容6820项,检查表单589张,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集约化水平,归集数据767万余条,提供各类信息服务176.8万余次。三是对应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标准目录,对涉及民生方面点多、面广的数据信息进行筛选、分类,综合运用手机短信、公众号或通过移动客户端查询等方式,为特定群体提供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律师执业许可、法律援助等信息查询服务。

五、监督与保障

省司法厅实行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处室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分工协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机制。2019年以编制主动公开事项基本目录为抓手,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细化到每个处室,进而落实到每位具体工作人员;制定信息发布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部审批、安全研判、公布途径等工作流程;规范厅机关内部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流程,明确受理、办理、审批、送达等程序;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绩效考评办法;完成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

六、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但是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要求相比,仍有工作需要改进,主要表现在:重新组建后因职能变化省司法厅门户网尚未完全调整到位,重大决策公开水平仍有待提高,政策解读的方式不够丰富、群众贴近性不够。

下一步,本机关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分工负责,理顺机制,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完成省司法厅门户网站改版优化工作,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检索功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和部署执行公开,抓好“最多跑一次”事项信息公开,持续做好立法草案预公开与部门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不断推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开展。

附件: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表格                       






信息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