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 03- 27 14: 50
  •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省司法厅工作实际,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情况概述、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与重要政策解读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浙江省司法厅门户网站(http://www.zjsft.gov.cn)下载。

一、情况概述

对照《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2018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借助新媒体丰富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强化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关切,积极主动、严谨规范地做好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2018年,我厅在省政府统一管理平台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条,其中法规文件类9条、规划计划类2条、统计信息类5条、财政信息类2条、人事信息类26条、工作动态类235条、公告公示类24条。在省司法厅门户网站发布司法动态、法律服务、最新文件等信息2000余条,公开省本级行政复议决定书8份,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5份。在浙江省法制服务网发布政府立法、法制监督、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政府法制工作信息794条。浙江普法微博(新浪和腾讯)共有粉丝50.8万人,全年推送信息1800余条;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共有用户26万人,全年推送信息960条,之江法云微信公众号共有用户2.7万人,全年推送信息526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次。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68件(含原省法制办),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31件(主办8件,会办20件),省政协委员提案40件(主办4件,会办36件),代表委员对我厅办理满意率100%。

 

通过电话、信函、省统一政务投诉举报平台等多渠道受理咨询、投诉325件,均及时予以答复。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本厅年度重点工作,切实做好涉及行政权力、备案审查及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稳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办理事项标准化。按照“三减两拓展”的工作目标,对14个办事事项中涉及的证明进行清理,并编制完成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办事事项“八统一”指导目录,梳理形成全省统一规范的权力事项选用及维护标准,已基本实现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稳步推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积极拓展法律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范围,全省公证“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范围扩大到25大类116项。支持地市将基层法律服务相关办事事项下放县级行使,依托“浙江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推行法律援助审批“全省通办”。

(二)积极做好全省政府法制工作信息主动公开。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浙江省法制服务网平台,及时公开经备案审查的省政府、省直单位和设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按时发布立法草案意见征集、法制监督、行政复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政府法制工作信息。结合各设区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对已经挂牌设立行政复议局的地区,指导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并要求在当地法制办网站上进行公开。

(三)规范发布年度部门预决算和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按照统一部署,按时公开我厅2017年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具体公开了2017年我厅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2018年我厅财政拨款预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时发布我厅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和2018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三、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我厅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要求,根据《浙江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十三五”时期规划纲要》,一是完成厅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通过购买社会第三方服务对重点网站实施云防护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网站安全防控能力;原省法制办实施统一专网整合,完成门户网站及各应用系统的“迁云”工作,起草《“共享法制”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2018-2020)》,推进全省政府法制系统以及行政执法部门的数据对接。二是完善网站功能和栏目设置,按照要求详细公开内设机构职能和人员岗位职责,在门户网首页设置浙江政务服务网链接入口,并增设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法治服务民企”“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等重点工作专栏。三是加强“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建设,以市为单位建成一体化呼叫中心,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全省全覆盖,实现“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整合。四是积极开发移动客户端,利用人工智能自助机和掌上办事应用系统,实现多渠道法律咨询,法援申请,鉴定、公证、人民调解预约及法律服务机构查询等服务功能,同时将相关服务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栏目。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与重要政策解读的情况

2018年,我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社会焦点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一是拓展政策解读渠道。我厅在《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草案)》等重点立法项目的政策解读,组织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性法规案和规章制定办法》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普法”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法律法规、法治动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对每一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做好以案释法工作。我厅注意收集、整理在行政主体资格、法定职责、自由裁量、行政程序、行政效率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尤其是能够反映依法行政存在问题的行政复议纠错案例、经复议后败诉案例,在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疑难复杂情形,对全省行政复议办案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在省政务服务网不定期发布,为各地办案提供参照,积极引导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维权。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厅共收到公民、法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含原省法制办),其中网上申请14件,信函申请21件,所涉内容分别为:要求公开有关行政许可信息、执法案件的处罚依据、要求对有关行政复议案卷进行查看、要求公开有关规范性文件内容等。依照法规,我厅严格遵循受理、办理和答复相关流程与规定,全部按时办结完毕。办结的申请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件,“同意公开”6件,“不同意公开”14件包含“涉及国家秘密”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1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

 

2018年我厅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8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工作需要改进,主要体现在: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答复公开工作尚未做到位,政务公开内部监督保障机制仍有待完善等。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分工负责,理顺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细化公开目录编排,对照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三定工作方案,更新调整我厅基本主动公开目录,增设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答复公开栏目,持续推进我厅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畅通举报渠道。三是建立内部监督保障机制,加强工作交流与协调,健全厅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

信息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