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 2018- 02- 28 10: 04
  • 浏览次数:

浙江省司法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及省政府相关工作规定,结合省司法厅工作职能,编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网络平台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浙江省司法厅门户网站()下载。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7年,省司法厅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浙江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推进“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关切,积极主动、严谨规范地做好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2017年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207条,其中: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716条,发布重点工作信息421条,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行政处罚决定书3件,发布政策解读29件,发布业务公告51件,发布业务统计数据5条。全年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9件,受理咨询、投诉213件,均及时依法予以答复;办理行政复议14件,没有被依法纠错情况;办理行政诉讼9件,没有败诉情况。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21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7件(主办5件,会办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14件(独办/主办3件,会办11件),代表委员对我厅办理态度为满意,办理结果为满意(基本满意)。2017年,浙江普法微博(新浪和腾讯)共有粉丝48.3万人,全年推送信息1700余条;浙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共有用户19.4万人,全年推送信息806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社会公众关注事件56件次。

(一)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制定《浙江省司法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订《浙江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纳入厅机关日常办文、办会的流转环节,结合厅机关OA办公系统升级改造,在拟制公文环节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文件属性;严格落实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补充修订《浙江省司法厅外网信息发布处理单》和《浙江省司法厅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完善信息发布程序和审查、审核环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台账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严谨规范、安全有序。

(二)政务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浙江普法”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焦点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进行权威发布权威解读,开设专题专栏,做好最新法律法规、法治动态、法律知识、典型案例等信息发布,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及时性、服务性。充分发挥广播、报纸、电视、微博、微信、网站、手机报等新媒体的作用,完善“浙江普法”政务微博、微信平台。

(三)“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规范。按照省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及时规范地公开我厅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内容包括2016年我厅财政拨款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2017年我厅财政拨款预算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二、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做好涉及行政权力、公共法律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根据省政府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完成并公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最多跑一次”事项材料精简优化表》及各事项流程图,确认共享数据目录,设计建设部门数据仓。全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共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9项,厅机关累计办理各类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4451件,其中网上办理4255件。

二是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依法依规明确政务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通过浙江公共法律服务网升级改造,将法律职业资格证在线服务、法律援助在线申请、人民调解在线预约等栏目进行两网对接,并新建法律职业资格证在线服务、法律援助在线申请、人民调解在线预约、公证在线服务、司法鉴定在线预约等功能。开通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服务等行政审批和法律援助律师指派查询应用客户端。

三、网络平台建设情况

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加强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汇聚、整合全省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数据,为公共法律服务提供统一管理和数据分析,实现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数据交换共享。2017年建设并投入使用“12348浙江法网”、浙江掌上“12348”、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数据中心、全省网上法律服务超市、案例库、网上法律服务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办理系统等。在原有平台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运行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优化完善“12348浙江法网”,改造升级“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全力打造“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积极构建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电话热线、手机终端联动机制,初步形成“网上网下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格局。

四、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我厅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法律需要相比,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范围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有关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整合力量,健全制度,理顺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实施细则,继续加大贯彻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执行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规范化程序,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

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和省两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加快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功能;通过整合已有的司法部、省级数据规范,制定基础数据标准、信息化标准和数据交换标准,对相关的数据库进行整合,重构数据结构,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系统内外的数据共享,积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全省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

 

信息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