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紧抓“三重”实现2021年一审行政诉讼“零败诉”

  • 发布日期: 2022-05-26 18:20
  • 浏览次数:

定海区司法局着力抓好源头治理、责任监督、风险管理,努力将行政诉讼败诉率保持在低位。2021年全区49件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一是强化法治基础。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确保执法依据合法合理。常态化开展对执法单位的执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督查,着力提升执法质效。通过行政复议加大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全年直接纠错率为15.79%;通过协调当事人自愿撤回申请等方式结案的间接纠错率为10%,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二是抓实责任落地。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的诉讼观念和风险意识,将各行政机关出庭应诉、败诉情况等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并且针对不履行应诉职责或引发重复性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的单位进行约谈,形成对行政行为监督的高压态势。三是科学风险预判。规范落实重大执法事项审核报告制度,对可能出现法律风险事项及时上报,统一口径,补正瑕疵,做到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有相应的举措和把握。完善综合研判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库”作用,对可能存在败诉风险或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专题研究,及时组织法律顾问共同研判,提出应诉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 ​定海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