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森副厅长赴杭州“共享法庭”学习讲堂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调研指导行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

  • 发布日期: 2022- 05- 25 17: 59
  • 浏览次数:

5月20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赴杭州市富阳区参加“共享法庭”学习讲堂暨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并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结束后,蒋建森调研指导行业调解组织建设工作,走访杭州市银行业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富阳工作室,并召开座谈会。

宣讲活动上,蒋建森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以及六个关键要点三个方面论述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从一个目标、两大动力、四个方面重点、八个争当示范、八个率先突破、三个感受详谈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总体思路。蒋建森强调,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信仰法治、敬畏法律,严格依法履职办事,要创造性推进共享法庭建设,以法治的思维、法治方式推进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司法服务触手可及。

调研过程中,蒋建森听取了杭州市银行业保险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富阳工作室调解工作的汇报,指出工作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发挥了为诉讼瘦身、为银行清非、为群众减负的作用。蒋建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行业调解组织在化解行业领域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从后端治理走向前端服务,凝聚部门合力建立健全行业调解体系,源头压降纠纷,有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蒋建森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效推动“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和“调解促稳定、喜迎二十大”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全面推进行业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其在行业领域化解纠纷的主渠道作用,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有效整合人民调解和司法调解资源,充分利用“共享法庭”平台,依托“一屏一线一终端”,将重大复杂矛盾纠纷通过“共享法庭”取得当地法院的指导,实现纠纷高效化解。三是要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加大政府购买调解服务力度,加强专职调解员配备,建立健全调解员“以奖代补”案件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行差异化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调解员工作积极性。

信息来源: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富阳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