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仲裁的道路上探索———《司法为民好榜样》代表翁宁军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5-20 14:41
  • 浏览次数:

翁宁军,作为浙江省温州仲裁事业的一名老兵,身为温州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审理二处副处长的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为群众提供专业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同时又极具改革创新意识,勇于突破,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

开发掌上微仲裁小程序,领跑仲裁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年10月11日,掌上微仲裁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开庭,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多方视频等新技术保障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性、正当性。作为具体负责人,翁宁军鼓足干劲,多次参与研发、测试。10月21日,掌上微仲裁成功调解了一起被申请人在意大利罗马的跨国纠纷。

助力温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创建工作,化解民企知识产权纠纷

2017年9月起,最高人民法院对专利及其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进行了调整,使得温州本地企业维权就要去外地,增加了成本。针对这一情况,经过前期调研,翁宁军撰写了《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制度研究——以温州调整知识产权纠纷司法管辖后为视角》一文,为设立知识产权仲裁院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2018年9月29日,温州知识产权仲裁院成立,至今已受理14个案件,其中一个系全国首例知识产权侵权仲裁案件,通过仲裁员良好的沟通和及时的裁判,仅耗时52天就完成了案件的审理,大大节约了时间及维权成本。

打造网络金融专业仲裁平台,起草配套规则

2017年9月份,翁宁军开始起草《温州仲裁委员会网络仲裁规则》《温州仲裁委员会网贷纠纷网络仲裁专门规则》《温州仲裁委员会信用卡纠纷网络仲裁专门规则》(以下简称网络仲裁“1+2”规则)草稿,在各层面反复讨论研究后,网络仲裁“1+2”规则于2017年12月12日审议通过。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开发周期后,温州网络金融专业仲裁平台于2018年8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小额金融借款业务提供新型纠纷化解渠道。

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翁宁军一直在路上,他创新方式方法,方便当事人维权,让当事人在追求公平正义过程中有充分获得感,也为提高仲裁公信力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