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谋划部署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

  • 发布日期: 2022-04-29 15:07
  • 浏览次数:

法治政府建设是我省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也是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省司法厅牵头推进实施“六大行动”,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成果,谋划部署打造法治政府建设升级版。

一是织密依法行政制度网。实施共同富裕制度体系建设行动,聚焦“七个先行示范”7条跑道梳理立法需求,专项清理与之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推动制定《浙江省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纵深推进地方性法规规章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工作,加快实现从“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的迭代跃迁。实施行政决策效能全面提升行动,率先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立法,迭代升级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持续深化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更好发挥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和专家作用,加快实现行政决策从形式规范向科学高效的迭代跃迁。

二是打好执法改革组合拳。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行动,全面建立“执法目录总清单+综合执法清单+专业执法清单+乡镇执法清单”清单体系,更大范围开展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加快构建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职责体系。更大力度整合专业执法队伍,加快构建“金字塔型”的行政执法队伍体系。推广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创新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健全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裁量依据适用及说明理由制度,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执法方式方法体系。开展执法制度、监管履职、执法数量、队伍建设、执法绩效等全方位评议,积极做好全省性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活动,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加快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三是补强法治建设薄弱点。实施行政争议预防化解靶向治理行动,重点规范征地、拆迁等领域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和司法所综合改革,加快实现行政争议从末端化解向源头防范的迭代跃迁。指导行政争议高发地区健全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月度通报、指标晾晒、败诉预警、重点约谈、帮扶督察、领导包案等机制,大力完善府院、府检联动机制,以更大力度法律监督推动政府依法履职。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行政应诉培训制度和庭审观摩制度,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协作工作,掌握情况、分析研究、解决问题。

四是激活要素支撑新引擎。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数字赋能行动,大力推进“政府立法数智应用”建设和“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开展法治风险“一件事”多跨协同治理,构建法治风险预防、识别、处置、反馈的闭环管控系统,加快实现数字法治政府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的迭代跃迁。实施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面发挥“关键少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头作用,把专题述法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多措并举做好宪法宣誓工作,编制实施《浙江省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行动纲要》,加快实现法治教育从法律知识宣传到法治素养培育的迭代跃迁。

信息来源: 调研督察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