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得平“刺儿头”的解铃人———《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英模代表马庆喜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2-02-25 09:00
  • 浏览次数:

马庆喜,现任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六大队政治教导员,作为一名从事戒毒矫治工作的人民警察,从警20多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用心耕耘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严格管理保安全

马庆喜转岗之前,长期在八大队工作。该大队承担全所重点顽危、精神异常和余罪未定戒毒人员的封闭式管理,管理上稍有差错,极易造成工作上的被动,管理难度颇大。“任何一个小小的安全隐患都足以引发大事故”,这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提醒着大队民警注重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在日常工作中,他的劳碌和操心是有目共睹的,即使是很小的一个问题,他都是揪住不放,直到整改到位。他带领大队支部一班人依托大队功能优势,营造“讲安全、重稳定,促矫治”的良好氛围,通过摸准思想动态,落实包夹管控,攻关顽危人员,深挖余罪线索等,充分发挥了大队在全所安全防范工作中的“维稳器”作用。

真心育人促矫治

戒毒人员由于吸食毒品,往往会成为社会的边缘人,他们渴望被理解、被接受,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后,很多戒毒人员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马庆喜一贯秉承做戒毒人员心灵上的朋友、生活上的伙伴、行为上的老师的原则,深入到戒毒人员中间,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浙江乐清籍的吸毒人员黄某,因为在戒毒矫治期间参与打架被送封闭式管理。但黄某拒不认错,以自己耳朵受伤为借口,逃避接受管理教育,对民警的教育谈话始终怀有抵触情绪,且多次发生违规违纪行为。面对这样的“刺头”,马庆喜始终心平气和的做黄某的教育引导工作,一方面加强个别谈话,讲明形势政策,促其端正矫治态度;另一方面给予人文关怀,及时安排就医,积极治疗耳部创伤。通过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疏导,让黄某明确问题症结,从而实现黄某从对抗到收敛,从被动到自觉,逐渐融人大队戒毒矫治整体当中,取得了较好的转化效果。

业务过硬显本领

多年从事戒毒矫治工作,马庆喜积累下丰富的教育矫治经验,尤其在重点顽危人员的个别教育实践中,屡创新绩。他对发生家庭变故、患有心理疾病、常年体弱多病的戒毒人员格外留心,定期召开专题教育矫治研讨会,研究制定“一人一策”的矫治方案。凡是大队的重点顽危人员,他都亲自制定帮教方案,亲自参与教育攻坚,成功转化了一个又一个难矫治人员。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他与戒毒人员促膝长谈的场景,也常常听见戒毒人员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这些人出所时,都会主动向马教导员道一声别、言一句谢。浙江台州籍戒毒人员王某出所后还特意写来感谢信,说正是由于马教导员当初的教诲,自己远离了毒品,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美满生活。马庆喜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满脸都是欣慰,“我们看到有太多的人走上复吸毒品的邪路,有时候会觉得戒毒工作缺乏成就感。但只要用心工作,像王某这样的矫治成功典型就会越来越多,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成就和最大满足”。

大爱无言勇担当

马庆喜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生活中更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加无偿献血10多年,累计献血4000毫升。2015年他勇敢地挽起袖子,为一位8岁的河北小姑娘捐献了16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为她带去重建生命的希望。这是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想到自己的行动能延续一个幼小的生命,我觉得很开心!”“从事戒毒工作,其实和捐献骨髓一样,都是在救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全心投入,简单的两句话却显露出马庆喜与人为善、尊重生命的高尚道德情操和热爱本职、用心工作的良好职业操守。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人道主义善举,更是体现了马庆喜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责任担当。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