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海监狱“三个一”打造教育改造阵地

  • 发布日期: 2021-09-09 08:35
  • 浏览次数:

为深化“修心教育”,省临海监狱通过办好一份报纸、建好一个电视台、用好一个广播站,积极打造教育改造阵地,发出临监好声音,传递改造正能量。

一、办好一份归航报。一是转变月刊为半月刊,走进罪犯心里。立足教育改造的舆论阵地,弘扬正气的良好平台,讲好故事的有益载体,改月刊为半月刊,增添“乡音、乡土、乡情”“亲情、爱情、友情”等栏目,让监狱小报成为罪犯述说情感、讲述故事的心灵话筒。二是转变黑白版为彩色版,走进罪犯情感。聚焦有看点、有色彩、有趣味,改黑白为彩色,增添“身边的好警官”“改造的好故事”等栏目,用罪犯的话语道出改造生活的酸甜与苦辣,让监狱小报成为罪犯拉近与警官、与同犯距离的畅通渠道。三转变单一审稿为采编,走进罪犯小组。围绕宣传好政策、好做法、好典型,增添“榜样力量”“走进人物”等栏目,组织编辑人员走进罪犯小组采编改造故事,让监狱小报成为挖掘改造典型、弘扬改造正气的耀眼灯塔。

二、建好一个电视台。一是举办“科长讲坛”,集体点评聚焦“三点”。每月邀请业务骨干举办“科长讲坛”,围绕日常管理的难点,教育改造的焦点,罪犯关心的热点,开展集体点评教育,引导罪犯树立身份意识、规矩意识、改造意识。二是开辟“红色声影”,爱国教育聚焦“四史”。整理百部红色电影、百首红色歌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资料,组织罪犯观看学习,树立“五个认同”,培养正确“五观”。三是成立“临海剪影”,视频教育聚焦“五微”。录制首届改造典型宣讲、首届创业设计大赛,以及改造故事、合唱比赛等微短片、微课堂、微视频、微电影、微动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视频教育。

三、用好一台广播站。一是开辟百草书屋,朗读入脑入心。播放监狱精心挑选的美文美诗美话,通过美文赏析、美诗品读、美话悦耳,促进文化熏陶、知识普及、情感疏通,增进罪犯文化修养,提升个人素质,增强情绪调节。二是开展正念倾听,静心修心养心。播放正念训练音频,引导罪犯进行冥想、关注、观察,调解心理情绪,调整身体状态,增强自我认识,减轻因改造、矛盾、冲突等产生的心理压力。三是推行感恩祝福,感念感恩感谢。播送罪犯为警官、同犯、亲人送上的美好祝福与祝愿,培养罪犯关注亲情、友情、温情的细腻情感,忏悔所犯罪行,以实际行动赎罪践诺。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