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司法局“点线面”多维度开展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 发布日期: 2021-09-26 08:34
  • 浏览次数:

诸暨市司法局紧紧围绕“降限、扩面、提质、增效”的目标,着力打造法律服务民生品牌,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共累计解答法律咨询5364批次,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340件,受援人数达879人,挽回经济损1029.42万元。

一、“点”上发力,体系建设日臻完善。进一步健全市、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妇联、人社局等12个行业部门和全市23个镇乡(街道)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推出“一次性告知”“全容缺全代办”“全市通办”等一系列惠民措施,畅通维权通道。坚持法律惠民举措,我市现有农村法律顾问187名,定期下村走访。坚持整合司法资源、依法办事和为民便民三大原则,采取“援调对接”工作模式,快捷高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使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也使案件投入费用降到最低。实行“主办责任制”,督导承办人员办案进度,结案后及时跟踪回访,切实提升申请当事人满意度。今年制定出台《诸暨市法律援助人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量化律师咨询工作,直观体现服务质量。

二、“线”上延伸,便民措施持续深化。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互联网无人律所、机器人“小曼”等设备,推进7×24小时全天候全时空服务方式。加强“掌上援助”办事能力,目前已通过“政务服务2.0”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只,促进智慧政府转型升级。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热线接听室,择优招募16名志愿律师接听解答法律咨询,并对热线评价为基本满意、不满意的进行电话回访,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听12348热线电话3672次,咨询满意度达96%以上。对于农民工讨薪、老年人、残疾人维权等援助事项畅通“绿色通道”,建立“四个当日”快速受理办案机制,对于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积极推行法律援助“点援制”,真正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今年已开展上门服务11次,容缺受理35件,点援案件93件。

三、“面”上拓宽,专项行动落地生根。紧扣每月特殊时间节点,确定不同侧重主题,拓宽社会宣传“面”。联镇乡(街道)和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定期开展妇女维权、民工讨薪、助残扶残、情暖军营等法律援助专项行动20余场,入村进企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向农民工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法律顾问开展以案释法现场讲座,辅导企业管理人员、建筑工地项目负责人知晓相关法律法规,指导其依法用工,已连续12年在岁末年初开展民工讨薪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诸暨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