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举办全省骨干司法所长培训班

  • 发布日期: 2021- 09- 26 15: 29
  • 浏览次数:

9月22-24日,全省骨干司法所长培训班在杭州成功举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各市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分管司法所建设的负责人、全省骨干司法所长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IMG_20210922_144831.jpg

蒋建森在授课时指出,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司法所建设改革,不断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全省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实现了所有乡镇(街道)司法所机构全覆盖;二是建成了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枫桥式”司法所;三是理顺了司法所的权责关系;四是全面履行了传统职能、新增职能,并探索承担了新的职能;五是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六是加强了司法所队伍建设。

针对下一步工作,蒋建森强调,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司法所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系统性变革这个主题,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尤其是司法所建设的系统性变革。一是站位要变。司法所长要胸怀全局,身在兵位,心为帅谋。要站在全面依法治国、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高度来看待和把握司法所整体工作。二是理念要变。要从传统的司法行政理念向现代法治理念转变,从传统的社会治理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法律服务转变,从加强基层基础向促进人民参与法治转变。三是思维要变。从条线思维向全局思维转变,从单向思维向互动思维转变,从行政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单一思维向系统思维转变。四是方法要变。要从被动参与向主动作为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借势借力转变,从被动应付向创造性工作转变,从依靠人力向依靠数字化转型转变。

蒋建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司法所长要努力提升司法所塑造变革的能力,不断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自我革新能力。政治上要更加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法律、忠诚于事业。事业上要更加尽心,要把司法所当作一份事业去做,而不是当作一份职业去做。专业上要更加精通,要在夯实法律知识的基础上下更多的功夫,让法律知识跟实践相结合,提升处理复杂法律问题的能力。纪律上要更加严明,要严守底线,积极地参与到教育整顿活动当中去,通过教育整顿来审视自己的问题,改正缺点,更好地履职尽责。

此次培训采取课堂教学、经验交流、座谈研讨等多种方式进行。海曙区洞桥司法所、滨江区西兴司法所、余杭区五常司法所、安吉县天荒坪司法所、德清县钟管司法所、桐乡市乌镇司法所等六位所长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另11个司法所作了书面交流。

信息来源: 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