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司法局定制“青春版”法律服务套餐护航青少年权益

  • 发布日期: 2021-09-24 10:28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龙湾区司法局精心定制青春版法律服务套餐,优化青少年群体法律服务管理工作,取得一定进展。

一、“集章通关”驱动“法商教育”。注重发挥法治课堂主渠道作用,将“法商”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依托律师校园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等团队力量,提供“你点单我服务”定制法律服务,目前已结合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国旗下的宪法宣誓、主题宣讲、教育活动10场。利用暑期档,还组织律师到社区为青少年开展“防范校园暴力”为主题的夏令营法治讲座。7月份,在辖区农商银行设立温州市首个“财商+法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联合举办“小小银行家”普法课堂30余期,惠及未成年人1000余人。同时,还自主设计、定制“小小普法员通关护照”,青少年在参与基地活动、校园普法活动时,均可累计集章、兑换礼品,增强学法用法内驱力。

二、“沉浸体验”搭建“法宣剧场”。联合辖区教育局、研学实践指导中心,将法治实践活动纳入全区社会实践学校实践课程,精心编写青少年模拟法庭剧本,并创新性邀请专职律师驻场担任模拟法庭“法律指导”,增强沉浸式法治体验及实践互动效果。今年以来,区研学实践指导中心已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活动20场次,参与学生600余人次。同时,结合真实案例改编、拍摄《当陌生人“拍了拍”你——同学,你被骗了!》《熊孩子巨额打网络主播钱款能否追回》《“网络保护”,护航未成年网络生活》等系列普法微视频,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

三、“彩虹帮扶”强化“法治兜底”。继续畅通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29人次。联合团区委、社会组织开展关爱青少年“彩虹帮扶”活动,到温州市看守所与未成年人对象开展当面交流,开展以“刑法基础”为主题的法律知识分享活动,赠阅法治宣教书籍,鼓励其加强学习、依法改造。注重加强对民事纠纷、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当事人权益保障力度,如近期在一起在校生暑期勤工俭学出现意外导致断指的纠纷索赔过程中,组织律师介入调解全程提供法律意见,帮助当事人争取到赔偿金额6.8万元;如针对一名18周岁非婚生子的女性索要孩子抚养费纠纷案件,启动“家事一件事”模式,联合区妇联、温州电视台“闲事婆和事佬”频道合作调解,促成孩子亲生父母达成调解协议,由男方每月为孩子支付2000元抚养费用。

信息来源: 龙湾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