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森副厅长带队赴台州、金华、衢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督察调研

  • 发布日期: 2021- 09- 23 14: 54
  • 浏览次数:

9月15-18日,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蒋建森带队赴台州、金华、衢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督察调研。

666666.jpg

督察调研组分别在仙居、磐安、龙游三地召开会议,听取台州、金华、衢州三市三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情况汇报,督察《浙江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和省委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并分别与当地县委政法委、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座谈交流。

蒋建森对上述三市、县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分别指出问题短板。就下一步工作,蒋建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法治建设已经进入需要抓、能够抓,也能抓好的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今年以来袁家军书记亲自研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提出了一系统工作要求。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各地依法治市(县)办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统筹法治力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统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重要环节工作;统筹法治建设顶层设计和法治建设“最佳实践”;统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法治建设力量,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三要强化问题导向。法治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地要更加聚焦争先进位问题,全面对标对表各项目标任务,整治问题隐患、补齐工作短板,做到一年一大步,两年大提升。要加大力度解决行政争议高发问题,深入开展行政争议“两下降一提升”专项行动,加强行政诉讼调处化解力度。四要抓实工作重点。各地要围绕37项分工任务和“六个率先突破”,抓住法治建设重要环节核心问题,培育特色亮点,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打造一批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法治建设成果。特别是按照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构建整体政府监管体系、全闭环的行政执法体系要求,站在整体政府高度,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各项工作。五要夯实基层基础。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加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构建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机制,推进法治乡村和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调研期间,督察调研组还实地走访了仙居县横溪镇、下各司法所,磐安县尖山镇、大盘司法所,东阳市横店司法所,龙游县詹家镇、湖镇司法所、湖镇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省十里坪监狱监地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地,分别就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司法所建设等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蒋建森对横溪镇、尖山镇、詹家镇等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做法给予肯定。就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从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出发,充分认识加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是破解法治建设重点难点、补齐法治建设短板弱项的关键。要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不折不扣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理清县乡权责清单,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助推乡镇(街道)法治建设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二要把握改革要求。要把握“乡镇(街道)”着力点,建立明晰的权责清单,明确“属地管理”事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属地管理’”;把握“法治化”聚焦点,强化合法性审查源头把控作用,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降低行政争议发案量、行政诉讼败诉率和行政复议纠错率;把握“综合改革”关键点,成立改革试点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机构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各领域法治化改革;把握“试点”落脚点,大胆探索实践,切实破除制约基层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建设品牌。三要聚焦问题短板。聚焦决策风险问题,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工作重要作用;聚焦行政执法问题,开展权力划分、明确权责边界,落实“三项制度”;聚焦信访法治化问题,坚持在弄清事实真相、弄清法律关系的基础上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聚焦执法监督问题,完善权力制约监督机制,运用好法治督察和巡视巡查相结合的制度优势,发挥法治监督员的重要作用。四要上下联动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要注重从五个层面共同推进,即省里定政策、市里强指导、县里抓统筹、乡镇强落实、村社强支撑,结合实际开展探索尝试,充分激发法治化综合改革的工作积极性。各地依法治市(县、区)办要切实发挥工作主动性,做好上下协调、横向统筹,成为工作协同推进的枢纽。五要打造特色亮点。根据乡镇(街道)和县(市、区)实际,突出抓好几项重点项目,全力推进、重点培育,打造法治化综合改革的特色亮点成果。

信息来源: 厅促进处、金华市司法局、衢州市司法局、台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