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临海监狱积极探索党员领衔的专班推进机制

  • 发布日期: 2021-09-02 09:12
  • 浏览次数:

省临海监狱以“党建统领、整体智治”为理念,探索实践“不变角色增成色、不变体制动机制、不变职能强功能”的党员领衔专班工作制,切实以党建统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从整体上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围绕“不变角色增成色”,以党员领衔推动工作落实。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作为专班运作的主体,上下联动、步调一致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党委高位推动。党委层面制定出台《省临海监狱党员领衔的“专班运行”机制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党员领衔要求、推进要求和落实要求。二是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建立“1+1+N”的专班运作机制,即每个专班由一名监狱党委委员+一名牵头科室党员领导+N名专班成员组成,专班成员分为专职和兼职,专班工作采取集中办公和分散办公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三是支部上下联动。各党支部参照监狱党委做法,实行“一个项目、一名支委委员、一个工作专班”的形式推进。同时,按照“四个一点”党员带头人建设的要求,规定支部每名党员必须牵头或参与一个专班,且在每月固定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汇报领衔进度,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围绕“不变体制动机制”,以专班运作提升工作成效。坚持党建统领,大力推进机制创新,实现专班体系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一是实行专班准入制。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把专班分为监狱重大改革、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等四大类。组建工作专班一般由监狱分管领导提出建议,经监狱党委研究后确定,工作项目完成评估通过后,专班予以撤销。二是建立项目跟踪制。建立专班工作清单,明确项目目标、项目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期限,并通过警信通“办”系统,形成汇总、交办、跟踪、协调、反馈、评价回路闭环的长效机制。党委每月听取专班组长汇报,对每个专班实行一月一分析、一月一评价,构建起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专班运作体系。三是健全考核激励制。将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单位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党员民主评议以及民警实绩考评,对推进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个人进行表彰,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三、围绕“不变职能强功能”,以融合发展实现多跨协同。通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日常工作与专班工作、工作推进与个人成长有机融合,努力实现“1+1>2”的效果。一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常态化开展“小班化”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水平,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深入推进“党建+项目”,10个党支部正在有力推进“党建+基础性工作”“党建+生产经营”等10个项目,有力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局面。二是日常工作与专班工作相融合。坚决破除“分工分线又分家”的部门主义,全体民警尤其机关民警,在做好日常部门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专班工作,通过认领任务、定期碰头、研讨交流、合作攻坚等,有效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专班跨部门、跨业务、跨层级作战,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目前,全监共有17个专班在同时推进。三是工作推进与个人成长相融合。建立专班工作“观摩会”机制和“赛比看”机制,评选年度“十佳工作专班”,在推动监狱重点工作突破的同时,努力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民警提供学习机会、搭建展示舞台,也为组织选拔任用人才提供基础。

信息来源: 省监狱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