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司法局全方位提升法律援助质效

  • 发布日期: 2021-09-17 08:52
  • 浏览次数:

泰顺县司法局以提高办事便利度、服务精准度、群众满意度为导向,通过深化服务、创新制度、加强监管三项举措,实现法律援助工作质效提升

一、深化惠民服务,提高办事便利度。一是延伸法律援助网络。纵向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基点,建设完善包含1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312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的服务网络,依托农村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援助申请村级代办,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三级平台全覆盖。横向建立24个行业法律援助站,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实现妇、残、幼、工、军等特殊群体多渠道共引共助。二是全面推行案件申请“网上办”。坚持“群众少忧心、数据多跑腿”服务理念,法律援助审批以“上门服务”、“网上收件”为发力点,开通预约上门的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上门收件后代办审批手续。大力推广“浙里办”,实现法律援助审批当日受理、当日指派,为受援人即时会见律师提供保障。今年以来,我县受理网办及代办案件164件。三是推行“全域通办、跨市转办”。突破管辖权限制,加强法律援助区域协作,坚持就近便利原则,市域范围内允许申请人就近提交申请,省内跨地区接收后转交申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创新制度建设,提高服务精准度。一是确量刑协商公开计算制度。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保障认罪认罚案件律师履职的工作意见》,明确认罪认罚案件中县法律援助中心、检察院职责分工、值班律师相关权利保障等,并确定检察机关开展量刑协商应公开量刑计算。二是出台双向互动的案件指派制度。梳理辖区内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专业特长、办案情况等,通过分类汇总建立刑事、民事律师库,由单方面发起的指派方式向“择案制”转变,为案件受理提供精准保障。三是落实无纸化归档制度。变更以纸质为核心的法律援助案件归档、卷宗保管方式,推行法律援助无纸化归档工作,以电子卷宗为抓手,消除业务系统与实际归档差异,切实加强案卷信息可查阅性,提高信息精准共享度。

三、增强监管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严格把控案件流程。要求承办人在案件办结后30日内上传材料、提交结案审查。通过平台对案件办理进程节点把控,督促承办人按时会见、及时结案,推进承办人与受援人的有效沟通。二是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强调“评估专家一案一评”,引导律师自觉提高办案质量。出台《关于提请案件质量评估异议复核的暂行规定》,赋予承办律师异议权利,确保案件评估合理不失误。三是积极开展满意度测评。案件受理即时向受援人发送审批满意评价短信,结案后受援人再次评价承办人工作情况,定期电话随访受援人,了解对承办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建议。今年以来,我县法律援助审批满意度100%、承办满意度97.87%。

信息来源: 泰顺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