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区司法局探索居民小区“一件事”集成执法

  • 发布日期: 2021-09-17 08:50
  • 浏览次数:

江北区司法局以投诉举报高发易发的居民小区为切入点,推动执法清单化、场景化、模块化,创新执法进小区综合场景应用,有效提升执法效率,构建基层法治“微生态”,撬动社会大治理。

一、“微清单”定岗确责。创新行政执法“清单式”服务机制,从群众最为关注的“民忧事项”着手,收集城市管理、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各类民生问题1300余件,综合运用“一件事”理念,细分各类具体情形,编制《江北区居民小区(村)易发违法事项执法清单》,明确执法责任主体,厘清职权边界,为部门执法提供指南。编制了涉及18类94种情形执法事项的《江北区居民小区(村)易发违法事项执法清单》,为执法提供精准指南。同时推行小区执法“三定四公开”,以小区为单位,定人、定职、定岗,公开执法清单、人员信息、联系方式和处理结果,做到“遇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微场景”多跨协同。从群众反映强烈、属地乡镇(街道)难以解决、提升整体治理效能三个角度出发,以小区内日常易发违法场景为切入点,梳理形成了20个基层治理“一件事”场景,通过“拆解-梳理-整合”将场景三级细分,明确业务流转、证据保存、案件处置等要素,形成案件查处的闭环,有效提升执法进小区效率。目前已经完成车棚车库违法行为、楼道占用违法行为等应用场景的设计,其中小区消防通道占用已经基本实现全周期管理、线上线下一体闭环处置。以执法为支点,编制执法进小区工作运行流程图,将基层治理各方进行多元串联,明确业委会德治、物业自治、社区协治、街道督治、部门法治的五级分层治理模式,形成“问题发现、权责界定、指挥运行、执行治理、结档归案、考核评价”全周期执法闭环。

三、“微模块”精准监督。启动全区行政执法监督“尚法守正”专项行动,探索编制“一件事”执法监督清单,并实行“全过程介入”监督,全面梳理执法流程,将餐饮油烟污染、违法建筑监管等事项进行执法流程拆分,细分六大关键模块,明确每个模块的执法监督情形,实现对各类违法行为的精准监督,切实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重点监督查处阶段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的合法性、违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程序是否合法适当、适用法律依据是否正确等情形,今年以来,已累计发送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6份,切实推动监督实效。

信息来源: 江北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