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水萍局长赴绍兴调研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 09- 17 14: 46
  • 浏览次数:

9月15日至16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行政复议局局长曹水萍一行赴诸暨市、嵊州市调研指导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其间,先后走访了诸暨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诸暨市行政复议局、嵊州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嵊州市行政复议局,并与当地政府、行政复议局负责人等座谈交流,专门听取意见建议。

复议综合处-20190915曹水萍局长赴绍兴调研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照片.JPG

曹水萍对诸暨市、嵊州市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着力推进“以案治本”“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等方面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两地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全面加强行政应诉业务指导,举措务实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于下一步工作,曹水萍强调:一要切实加强复议应诉队伍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巩固运用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复议应诉工作实绩。要充分运用现有政策,积极补充办案力量,确保复议应诉队伍与工作发展要求相适应。二要精准把握行政复议功能定位。在“以案治本”专项行动等工作中,要注重发挥行政复议局的牵头推动作用,全面梳理复议应诉案件中发现的执法问题,指导、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机制建设、汇编典型案例、组织业务培训等,确保“到位不越位”。要对标对表,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整改问题,并落实做好“回头看”和总结工作。三要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要加强行政复议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知晓度和信任度,为行政复议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夯实基础。要深入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结合省厅即将部署的“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不收费用、门槛较低、快速便捷的独特优势,努力实现案件争议的实质性化解,着力降低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所耗费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绍兴市司法局局长黄文刚等参加座谈调研。

信息来源: 厅复议综合处、绍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