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司法局助力打造海陆特色综合执法新模式

  • 发布日期: 2021-09-16 11:04
  • 浏览次数:

舟山市司法局结合舟山海洋特色,创新推进该市五大领域执法改革和基层执法改革试点等工作,全力打造海陆特色综合执法新范式,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发动力。

一、建立陆上综合执法体系。根据中央、省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牵头推进该市五大领域执法改革工作,梳理执法事项,将21个领域600余项行政处罚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局,实现县(区)35个乡镇(街道)执法机构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配合协作、资源共享等机制,“一中心四平台”的智慧城管总体架构形成,基本建立以综合执法局为主的“大综合”执法体系。按照“一领域、一方案”的原则,将全市原分散的62支执法队伍整合为市场监管、生态环保、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农业五大领域专业执法队伍,充实到基层一线,县级及以下一线执法力量占比达85%,基本构建起权责明晰、上下贯通、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专业执法体系。

二、探索海洋综合执法模式。在全国创新开展海洋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起“综合执法+联合执法+指挥平台”三位一体的海洋行政执法新范式,改革成果作为第三批自贸区创新实践被商务部复制推广。统筹全市涉海执法部门、执法人员、执法事权,组建海洋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海洋与渔业、港航、水利、文化、资源规划等涉海行政执法事项,建立起“一个口子对外执法”的大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格局,有效破解了“多龙治海”导致的执法缺失、低效等问题。在全国首推“紧密型联合执法”,与海事、海警等部门互调装备、互认证据、互通信息,围绕渔业生产安全、海洋环境保护、海域使用、海上采砂、航运和海底文物保护等方面,组织开展“海盾”“碧海”“护岛”等联合执法行动209次,查处各类涉海违法案件164起,收缴罚款12.9亿元,执法效率提高近50%。

三、试点推进基层执法改革。在秀山乡进行试点,建立协同高效的“民生+智慧+联动”执法体系,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聚焦涉渔、涉旅游、涉农等重点领域,按照“一个领域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以秀山乡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为主体,整合现有执法力量,构建了以网格员为神经末梢的“综合执法+片区警务+社区网格员”的执法体系,实现聚焦民生执法。截至目前,已集中开展重点领域执法200余次,整治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环境卫生等各类民生问题300余个。全面开展“智慧城管”创建,打造 “大数据+综合执法”新模式。以乡综合指挥中心为主阵地,接入全乡381个监控点位前端设备,无死角全天候监控,通过监控实时精准发现问题,确保执法人员精准到位。截至目前执法精准到位率实现98%,较之前提升30%,为快速解决问题奠定基础。

信息来源: 舟山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