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司法局“四化举措”打造有衢州辨识度法治文化

  • 发布日期: 2021-09-16 11:13
  • 浏览次数:

衢州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抓长效化制度保障、差异化理论研究、特色化治理模式、沉浸式文化体验四大举措,挖掘“南孔圣地”历史文化名城中法治基因、法治元素,努力打造有衢州辨识度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

一、夯实长效化制度保障,完善“崇礼尚法”基础。将“有礼”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全过程,在《法治衢州建设规划》《“八五”普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有礼”作为法治文化重要内涵,推动“礼治+法治”,建设有衢州辨识度的法治文化。加强地方文化的法治保障力度,制定《衢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衢州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衢州市围棋发展振兴条例》等13部有全国影响力的地方性法规,全面实施作揖行礼、使用公筷公勺、保护孔子家庙等刚柔相济法规条款,成为市民的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彰显衢州城市魅力,提升了区域文化软实力。

二、注重差异化理论研究,推动“礼法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南孔文化发展中心、衢州孔子学术研究会、孔氏南宗研究中心等机构优势,邀请专家学者讨论研究“礼法融合”理论研究可能行,推动开展礼法渊源、礼法传承、礼法成果、礼法实践等理论研究。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探索建设“衢州有礼 礼法融合”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运用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手段,加入实景模拟、互动体验、VR展示等载体,为群众提供深入学习了解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地标性法治教育基地。

三、探索特色化治理模式,深化“循礼守法”实践。推动基层实践有礼治理,全国首创“有礼指数”测评体系,实现可量化、机制化、常态化推进文明有礼行为。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实施《乡村善治建设指南》《行政执法工作规范》衢州地方标准,大力推广衢州有礼市民公约、“八个一”有礼系列行动,促进全市1589个村(社区)实施“千村修约”工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面融入“有礼”基因,真正推动有礼行动化风成俗。通过最美选树、志愿服务、电视问政、失礼曝光等一系列有礼工作举措,衢州以全国第四的优异成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城市文明建设和法治文化建设双提升。

四、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营造“知礼学法”氛围。加快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城市潜移默化体现有礼文化、法治文化。市县两级宪法主题公园全覆盖,其中在衢城核心位置打造衢州宪法公园,将南孔爷爷、快乐小鹿、烂柯围棋、节理石柱等衢州有礼地方文化融入宪法雕塑,被省普法办评为全省“十佳宪法宣传阵地”第一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企业职工之家等成为法治文化培育的重要基地,建成重点单位“双普”教育基地83个。推动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实行民主法治村五年倍增计划,重点打造的法治乡村知行讲堂215家,将“讲法”和“达礼”作为重点功能,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法治综合体。

信息来源: 衢州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