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司法局构建乡镇“4+X”合法性审查模式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9-15 11:11
  • 浏览次数:

泰顺县强化合法性审查源头把控作用,提升乡镇法治化水平。2021年1—7月,行政复议发案量同比下降5.9%,纠错率下降近11.8%,行政诉讼发案量同比下降28.6%,败诉率下降11.11%。

一、聚焦整合联动,凝聚专业化审查力量。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出台《加强法治乡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泰顺县乡镇合法性审查事项清单及工作指南》,将乡镇规范性文件、机关合同、重大行政决策等涉法事项全面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规范提起、流转、审查、报批等程序。二是优化审查队伍。探索组建乡镇“4+X”审查人员队伍(4即乡镇党委副书记、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4类人员;X即X个县级法律顾问服务团),理顺党政办与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多种力量分配,联动县级专家队伍,形成多审联审队伍结构,实现法治工作力量的统筹运用,共组建19支审查队伍76人。三是实施“三重审查”。推行党政办初审、法律顾问复审、司法所联审的“三重审查”机制,未通过审查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或决策,确保决策合法、合规、合理。

二、聚焦整体智治,创新数字化审查模式。一是建立集成化管理平台。搭建乡镇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通过数据集成、资源共享,实现乡镇合法性审查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全县19个乡镇全部开通运行网上办件系统。二是构建标准化通用流程。基于浙政钉办公系统构架,打造“全流程闭合式”合法性审查通用流程,包括办件申请、材料初审、合法性审查、意见反馈等4大主要环节,实现业务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厘清“4+X”审查人员职责边界。2021年1-7月,累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302份,提供有效建议633条。三是推广便捷化应用终端。推广运用运营成本低、使用便捷的“PC端+手机掌上终端”,化“线下审查”为“线上审查”,破解以往法治工作力量点多分散的难题,实现“4+X”审查人员间的高效联动,办件流转周期平均缩短50%以上。

三、聚焦常态监管,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一是压实考核责任。将乡镇合法性审查纳入党领导法治泰顺建设考核,直接与乡镇年底考核挂钩,压实乡镇党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考核压力,推动形成“4+X”审查队伍的责任闭环。二是强化源头把控。对乡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定期通报工作考核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整改,累计发现突出问题43个,出具整改反馈函15份,提出意见建议63条。三是开展法治督察。组建法治督察队伍,由人大法工委、政协社法委、司法等部门会同专业律师,定期开展法治督察,并将督查情况与年终考核及年度法治泰顺建设评优评先资格挂钩,确保“4+X”审查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信息来源: 泰顺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