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县司法局“三个化”构建智慧矫正精准管理体系

  • 发布日期: 2021-09-13 08:42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磐安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数字赋能对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作用,聚焦目标、统筹谋划、体系推进,不断提升全县社区矫正数字化、智能化水平,7月19日,顺利通过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专家考核组的验收。

一、运用互联网,管理智能化。一是打造“六位一体”的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充分运用综合管理平台、浙里矫、之矫汇全方位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轨迹,规范使用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电子定位装置,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实现精准评估。二是建设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全县14个乡镇(街道)全部完成五级系统连接,实现“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上办、结果网上查”的统一智能管理。三是全力推进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系统。完善公安、检察院、法院、监狱衔接互联机制,实现数据交换、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加速推进社区矫正业务办理的无纸化流转。

二、依托大数据,指挥可视化。一是利用车载移动执法终端和社区矫正场所内监控设备、音视频设备,对接“雪亮工程”,运用人脸抓拍比对、视频智能分析、行为动态分析等功能,实现视频点名和异常行为示警,形成实时监控、远程督察、立体防控、快速协同的可视化指挥体系,截至目前,对8名矫正对象进行训诫处理,对7名矫正对象给予警告处理。二是全面启用“手机定位+电子腕带”双监控管理模式,对重点人员推广使用电子腕带,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补齐“人机分离”机械化监管短板,实现精准化、智能化。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依法佩戴电子腕带33人次。

三、探索新模式,帮教精准化。一是结合山区实际,县社区矫正中心通过手机推送经典案例、法治讲堂等内容进行网络教育,实现线上学习、互动、考核新融合,配备5台VR智慧矫正定制一体化终端,让社区矫正对象通过3D沉浸式教育体验各类虚拟教育场景。二是定期在“守界者”APP上推送困难矫正对象帮扶信息和就业求职信息,累计为20名社区矫正对象找到工作,并为困难矫正对象募集捐款20余万元。三是开展“学党史”“重走红军路”“防诈骗讲座”等修心教育,推进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获得感、责任感。

信息来源: 磐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