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时显身手,大事难事看担当————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林崇良事迹材料

  • 发布日期: 2021-08-04 11:27
  • 浏览次数:

林崇良,男,籍贯浙江衢州,1966年7月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浙江省第一监狱教育改造科一级警长。

他把群众的生命高高举过头顶。3月16日上午9时许,衢州市开发区公安分局电话紧急求助林崇良,希望协同处置一起怀孕女子企图跳楼自杀险情。接到指令并经单位同意后,林崇良火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赶达现场后,亲生女子冒雨坐在某大厦15层楼顶天台的边沿,身边没有任何防护,情绪几近崩溃边缘。在选定合适位置后,林崇良立即对该女子进行心理干预,一边帮助她发泄情绪,一边了解她轻生想法和目的。经过5个小时的交谈和观察,最终确保该女子被成功营救。现场指挥救援的东港派出所所长徐巍表示:“在救人过程中,林崇良通过心理干预为救援争取了宝贵时间和时机,起到了关键作用。”3月18日,衢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啸山一行3人专程来到省第一监狱,对林崇良协同参与并成功处置自杀救援事件表示衷心感谢。当人们纷纷为林崇良拯救生命的壮举致敬点赞时,他淡然一笑:“这点小事不值得大家称赞,这是一名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他把工作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警33年来,林崇良同志历任基层、机关多个岗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他勤勉尽责,把工作当成事业干。刚分管监狱罪犯通讯报道工作时,恰逢施行新的减刑政策,狱政管理制度日趋严格,让很多罪犯对积极参与改造失去动力,报道工作陷入低谷。林崇良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深入各分监区与报道组长点对点沟通,召开罪犯报道员现场会,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本领,扑下身子搞策划、组稿件、抓质量,在他的努力下,监狱在《浙江新生报》刊稿数量质量,连年名列全省监狱系统前茅。他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感召他人。新冠疫情以来,他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参与封闭备战执勤。去年8月以来,他三次主动请缨参与新犯收押隔离,每次一去就是14天,他总说“我家里没什么负担,让年轻同志多点时间照顾家庭”,先后累计封闭备战执勤245天。

他用心灵的沟通深深温暖他人。执勤期间,他发挥心理咨询特长,组建“元力专家工作室”,开展心理团辅、面对面咨询60余场次,罪犯受众3000余人次,促使罪犯从生命本源去反思犯罪危害,引导他们回归正轨。“林警官是一道光,照亮和温暖了我们的灵魂”,这是很多罪犯的心声。他走到哪里,就把温暖撒向哪里。2018年8月,根据组织安排,他到永康市司法局代职一年。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他秉持人民警察初心本色,以一丝不苟的专业态度和专注精神,跑遍了永康全市十六个司法所,以真心真情的付出,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主动为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及其家庭开展咨询,极大改善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关系。他发挥专长,主动扛起社会责任。他在司法局、派出所、学校、社区、企业等多个单位部门及机构担任编外心理咨询专家,并加入衢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利用工余时间开展公益授课讲座和咨询。近十年来,他先后为社区、学校做家庭教育辅导、学生心理团体辅导、企业职工心理健康讲座、司法局社区矫正人员心理辅导共100余场,5000余人次从中获益。

危难之时显身手,大事难事看担当。平日里,林崇良同志用心用情教育转化罪犯,服务回馈社会;危机时刻,他挺身而出,用高超的专业素养协助公安民警成功救下两条人命。这一切,都源自人民警察的初心和使命,源自日复一日的踏实耕耘,源自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