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 法律服务人的坚强担当————记浙江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

  • 发布日期: 2021-07-06 09:00
  • 浏览次数:

金琴云,女, 1971年2月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现担任浙江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九三学社路桥支社主委,路桥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金琴云作为浙江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市人大代表,始终兢兢业业、不为名利,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为民服务就是她一生的职责。

2020年的春节,疫情来势汹汹,国内“一罩难求”。为了解决抗”疫”一线战士急缺口罩的难题,金琴云在律师事务所发起了“律政防控疫情”紧急行动,并带头捐款13万元,律所全体成员积极响应捐款,筹集的款项全部用于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及KN90口罩送到防疫“前线”。由于口罩国内资源极其短缺,她便想方设法,多方联系熟人帮忙从海外采购。至今为止,她个人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42400余个,单位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1100个。当防疫“前线”人员收到口罩表示万分感谢时,她却说:“这并不算什么,比起那些奋斗在一线,将自己生命置之度外的医护人员,我所做的真的微不足道,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所能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从海外多购些医用口罩,送给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想起那些为人民负重前行的战士们,她的眼中便泛起了泪花。

战“疫”打响以来,金琴云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工作。除了赠送口罩,她践行法律人的职责使命和社会担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律师整理并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300份,并积极将这些预防手册分发到群众手中,提高居民防疫的风险意识。同时她带领律所团队成员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共发布10期抗击疫情的法律宣传文章,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法律后盾。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她积极加入路桥区疫情防控法律专家团,主动为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应急事件做出法律预判,提出解决方案,并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维女性之权,行天下之公”。为真正解决妇女儿童维权难的问题,她义无反顾担负起路桥区妇联副主席的岗位,于2016年创立了 “金琴云巾帼维权工作室”及“九三学社.民进.巾帼心连心工作室”,组建了“路桥区妇女儿童维权志愿律师团”,安排律师每周轮值为群众提供热线接听、信访接待、维权咨询、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八大服务,填补了妇女儿童维权的空白。同时开通“金琴云巾帼维权工作室”微信平台,共发布8 6期关于反家暴法案例、妇女儿童维权的推选文章,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维权的法律意识。不管工作多忙多累,在每年的妇女节、儿童节、法治宣传日来临之际,她都会积极带领九三学社、巾帼维权工作室成员送法送医进乡村,开展面对面法律知识讲座。 工作室创立至今,她带领的团队共接待来访群众500余人,热线接待群众100000余人,成功调解了30多起复杂的婚姻家庭类纠纷,开展普法活动共计180多次,惠及群众10万多人。因工作室维权效果显著,金琴云与路桥区妇联主席叶彬彬还受邀做客浙江经视《娘家人》栏目,解读婚约纠纷的相关法律知识。“金琴云巾帼维权工作室”的维权事迹也在网上被多次转载报道。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金琴云不负选民重托,敢于为民主法治建设发声,以一名律师的视野,将办案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写成一份份建议案。在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共提案68件,其中三件被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列入十大重点建议之一,其余的建议也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转化为一条条有效的处置措施,成为推动台州民主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