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市司法局内修于“能”,外赋于“力” 助推提升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

  • 发布日期: 2021-04-07 16:00
  • 浏览次数:

丽水市司法局主动对标“重要窗口”、“法治浙江”建设总共要求,注重行政执法队伍提升,从自身管理、外部建设、智力打造三面入手,内修于“能”,外赋于“力”助推提升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

一、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赋能,突出自身队伍提升。一是组建首批13人组成的法治讲师团,统一编印《丽水市行政诉讼典型案例汇编》15000余册,供全市14225名行政执法人员参考学习。组织开展法院旁听庭审活动11场,共有282家部门,71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与旁听,其中厅级干部4人、处级干部59人、科级干部170人、人大代表20人、政协委员40人。二是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坚持“一月一法”培训制度。开展大范围实用型基层行政执法人员专题业务培训,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培训+网上直播”的形式一次性组织全市1.1万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组织培训1235场次,6.1万人次参加。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聚力,突出外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部门法制审核人员管理。全市共有专职法制审核人员965名,行政执法部门法制审核的人员均达到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5%以上。427家行政执法单位建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4458项重大执法决定事项纳入法制审核范围,审核数量14026件。通过召开典型案件讨论会、参与案件质量评比、部门案件质量交流会等活动,分片、分区、分组以老带新、以熟带生、以优促新、互学共进,提升全市行政执法办案整体水平。二是优化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结构。根据《丽水市人民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规则》重新调整特邀行政执法监督队伍成员,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全市共有 72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其中法律从业人员42名,律师代表11名,企业家2名。2020年,全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日常监督52人次,提出执法意见176条。

三、强化行政执法技能支持,突出专业智力打造。一是创新建立《行政执法监督高端智库专家团工作制度》,聘请5名法律专业高端人才担任行政执法监督“智囊团”,主要承担行政执法监督专业问题的研讨论证、参与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的专题调查和研究活动等职责,为“智慧”监督提供“最强大脑”。二是全面展开浙江省统一执法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应用。目前,全市已实现浙政钉掌上执法部门、执法主事项、执法人员三个“全覆盖”,掌上执法率100%。全力推广应用“浙江省统一处罚办案系统”,浙江省权力事项库(监管库)目录认领平均超过97.54%,应入驻部门入驻率100%,丽水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全域运行统一处罚平台的地级市。

信息来源: 丽水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