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司法局“三动赋能”推动监地融合发展

  • 发布日期: 2021-04-02 19:04
  • 浏览次数:

金华市司法局围绕全省监地协作三年行动计划总体部署,加强监地互动、部门联动、数据撬动,多方赋能促进监地共建,构建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务协同”的监地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监地互动,协作传好接力棒。畅通对接渠道,联合驻地监狱打通“部门政策联通、视频会见互通、业务衔接融通、人员交流畅通”四大对接渠道,建立信息核查核对、档案资料移送、社会调查评估、重点人员接送、监地信访协作等8项监地衔接机制,在监地走访、议事协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探访探监、纠纷化解、信访维稳等领域加强业务协作,及时解决监地衔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11件。将辖区省属监狱纳入当地疫情防控统一体系,加强监地纠纷化解、信访工作联治联调联动,成立监地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实践基地,深化监狱民警协助社区矫正全覆盖工作,打造形成监地协作样本。去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监地衔接60余次,其中办理监狱委托的社会调查566件,落实重点人员必接必送49人次。

二、部门联动,配合打好组合拳。深化管理规范化、安置多元化、帮扶社会化工作,制定安置帮教标准化工作指引,重塑衔接登记、档案管理、走访排查、信息反馈等关键流程。及时帮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落户、医疗、教育、住房低保、生活救济、落实责任田等方面的问题困难,将刑满释放人员统一纳入当地就业技能培训体系,鼓励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安置帮教工作,鼓励支持企业建立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基地。截至目前,累计组织技能培训3批次381人次,落实减免税、小额担保贷款、困难慰问等50人,认证企业、社会组织安置基地45家,帮助解决就业200余人。

三、数字撬动,赋能架好“连心桥”。一是大力推进“智”监管。推进政法协同工程建设,实现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础数据与“智能治理”“基层网格”“雪亮工程”等平台协同。搭建“心擎关爱”服务平台,与9家社会组织签订购买服务协议,与5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线上线下同步提供心理矫治公益服务。投入200余万元,建成56个远程视频会见安置帮教点,打通司法所与监狱、戒毒所对接渠道,实现县(市、区)远程视频会见全覆盖。研发推广在线申办程序“金华视频会见这里办”,当事人只需线上提交申请材料,监地联动确定并反馈会见时间、地点,实现服刑人员视频会见“最多跑一次”,办理时间从15-2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最快可在2小时内安排会见。

信息来源: 金华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