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司法局构建“3+X+N”体系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果

  • 发布日期: 2021-04-16 17:35
  • 浏览次数:

义乌市司法局聚焦矛盾纠纷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建立“党建+单元+调解”工作模式,构建人民调解“3+X+N”三级“巷战”作战体系,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精准化、信息化和专业化水平。

一、建立“3”级体系,实现协同作战单元最小化。完善“市、镇、村”三级调解组织体系,一级调解单元为镇(街道),负责区域统筹,二级调解单元为村(社区),侧重联动协同,三级单元为村小组、楼道等,侧重广泛发动力量,通过细化最小单元调解作战体系,发动多元力量参与,有效弥补调解组织力量不足困难,帮助解决矛盾风险隐患排查中的断点、盲点、堵点,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落细落小落实,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纳米”。

二、组合“X”种方阵,实现纠纷化解效果最优化。一是网格化管理,实现矛盾纠纷“就近调”。将老党员、“老娘舅”“民情民访代办员”等调解骨干力量按区块编入每一个作战单元,及时了解单元工作情况,实现咨询类和简单的矛盾纠纷在村(社区)一级“当场调”“上门调”。二是信息化支撑,实现矛盾纠纷“网上调”。运用“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组织视频调解、完成司法确认等,实现矛盾纠纷“一次不跑”。上溪司法所建立“壹圆”调解室,推出“云溪娘舅”公众号,实现纠纷扫码、化解及时。三是突击队集结,实现矛盾纠纷“专业调”。组建“义乌商姐”、翻译志愿者等特色专业服务团队,在国际贸易等专业领域开展针对化调处。2020年调处涉外纠纷89 件,挽回经济损失 532.73 万元。成立驻俄罗斯风情园调解工作室,建立“云闪调”工作机制解决涉俄纠纷,将调解服务送入企业单元。

三、调动“N”方参与,实现多元服务力量最大化。一是多方聚合加强精准普法。普法成员单位结合单位职能打造“法小青”等“云端普法”品牌,方言类调解栏目《娘舅来了》持续以群众身边事说身边法,实现调解上门、普法到家。栏目开办4年来已开展上门调解1100件。二是先锋队伍增强服务能力。打造“一所一品”,培育北苑滴滴调解员、福田调解大联盟等人民调解品牌,以品牌效应增进调解效率。完善“以新调新”调解机制,商会、行业和外来建设者调解组织以乡音、乡情、乡俗为线,打好感情牌,提升认可度。目前已实现73个各地商会调解组织全覆盖。

信息来源: 义乌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