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司法局“三加”工作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 发布日期: 2021-04-15 11:16
  • 浏览次数:

余姚市司法局深化“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成效,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为抓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增强群众和企业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专项行动加码,提高行政效率。紧扣“法雨春风”专项活动,对全市30个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监督,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协作机制,每周定期统计告知承诺制开展情况,不定期现场督查部分单位制定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工作规程及监管措施情况。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30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其中今年共增加40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通过现场督查,共发现个别单位工作规程过于简单、事中事后监管不力等7个问题,并逐一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二、日常督查加力,提升服务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日常督查,现场检查相关业务的工作流程、服务指南和承诺事项,调查了解办理成效,积极开展各部门协调会,加深各部门合作,建立共享平台,推动数据共享,杜绝证明事项明减暗增、边减边增、先减后增等问题的发生,切实推动减证便民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行政许可事项网办率、办理深度均提升至100%,行政许可类事项承诺时间压缩比提升至97.09%,即办率提升88.3%,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2.21%。

三、长效机制加持,拉动发展引擎。将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紧扣关键监督环节,发挥法治督察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作用,及时发现群众和企业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做好监督检查和跟踪评估工作,发现并解决疑难问题20余处。加强业务交流,各部门组织开展告知承诺制学习培训30余次,多次通过报纸、刊物等渠道全方位宣传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引导执法部门加强跨部门协同,建立企业“红黑榜”信用库,676家被列入失信违法企业,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打造更为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 余姚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