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健全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助力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 发布日期: 2021-04-15 11:13
  • 浏览次数:

东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省厅相关部署,加快推进建设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扩大行政执法监督范围,助力优化全市公平透明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社会公众参与,建设专业化、规范化监督队伍。一是人才选用,具备广泛代表性。通过前期筛选,最终选聘22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其中包括企业负责人、律师、医护工作者等。坚持党建引领,成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临时党支部,夯实监督员政治基础。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法治意识。召开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会议,开展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业务培训,培训重点主要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营造办事不求人服务氛围、深化“无证明城市”改革等内容。三是建立机制,规范监督手段。制定《东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考核办法》《东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学习培训制度》等相关制度,运用“三项打分制”(得分项、扣分项、一票否决项)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进行积分制考核,对成绩突出的监督员予以表彰、对未能积极履职的予以解聘。

二、建立工作框架,制定程序化、精细化工作机制。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配套制定《东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工作职责和保障制度》《东阳市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监督反馈制度》等,明确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权利义务。二是开展分组监督。选聘的22名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组成4个行政执法监督组,每个监督小组配备5-6名监督员,重点加强涉企执法检查、行政审批、城市管理等重点执法领域的监督,队伍成立以来,共开展执法监督9次,发现问题12起。三是开展定期排查。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办事不求人目标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月一主题开展排查,发放《月度监督任务清单》,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逐条对照,不定期地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排查6次。

三、聚焦重点领域,进行精准化、常态化督察反馈。一是落实上级要求。根据《浙江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和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的通知》,确定3月份重点督查内容为各单位是否及时更新浙江政府服务网中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报材料、申请条件等相关内容,共督查执法部门7个,查出问题3起,全部责令立即整改。二是回应群众关切。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询问等方式收集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机构的意见建议10余条,根据职责反馈至各执法部门,同时通过调研走访、观摩行政执法现场、参与执法案卷评查等,深入了解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现状。三是建立反馈机制。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监督结束后,填写《东阳市特邀执法监督员工作记录表》,包括监督内容、监督经过、监督结果和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进行意见建议交办,要求执法单位在3个工作日内书面反馈,召开执法监督月度例会,全力打通执法痛点和监督难点。

信息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