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司法局“三个强化”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

  • 发布日期: 2021-04-15 11:17
  • 浏览次数:

建德市司法局紧盯法治建设短板,通过细化落实“三个三”工作举措,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督和事后化解,有效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败诉率“双下降”目标。2020年,该市行政争议发案量同比下降10.5%,行政复议纠错率同比下降30.48%,行政诉讼败诉率同比下降69.7%。

一、落实三项制度,强化事前预防。一是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证综合法律知识考试,要求全市未持证的执法工作人员“应考尽考”。2020年,全市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99人。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参与制度。畅通法律顾问参与行政执法决定的渠道,执法单位在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应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参谋指导作用。三是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指导各部门、乡镇(街道)配齐配强法制审核力量,持续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

二、抓好三项检查,强化事中监督。一是抓好专项执法检查。针对行政案件发案量大、纠错败诉率高的执法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认真查摆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督促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抓好执法案卷评查。开展2020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对26家主要执法单位的48份案卷进行评查,累计发现2个大类6个问题,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抓好复议立案审查。立足复议立案审查工作,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载体,及时纠正行政执法单位的各类不当行政行为,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

三、建立三项机制,强化事后化解。一是建立调解前置机制。坚持复调结合,设立行政争议调解前置程序,对于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复议申请,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调解途经解决。2020年,经调解协调促成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1件。二是建立联动化解机制。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建立三方联动调解机制,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2020年通过三方联动化解,成功化解行政争议6起。三是建立约谈提醒机制。压实行政争议化解主体责任,建立行政争议化解月通报制度,对复议纠错率高或执法问题突出的执法单位,由市委副书记进行约谈提醒。2020年,共约谈3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信息来源: 建德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