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市司法局“以学促行”学出实干新担当

  • 发布日期: 2021-04-14 18:01
  • 浏览次数:

兰溪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多种形式学、抓住重点学、发挥特长学,真学真悟真抓真改,不仅学出政治站位新高度,更学出了拼搏实干新担当。

一、突出学习成效,多种形式强教育。一是“考学”强基础。通过在线答题、集中测试、竞赛活动等形式,实现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和党史知识“周周考”,阶段式巩固学习成果,有效提升干警学习自觉性。学习教育阶段共组织现场竞答活动1场,应知应会卷面测试5次、在线答题3轮,确保应知应会人人过关。二是“讲学”促交流。开展青年干部理论演讲暨微型党课比赛,12名青年干部上台竞技,以身边故事和自身经历畅谈学习感悟。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合“以身边案 警身边人”警示教育,组织中层以上干部上台分享学习心得,共计40余名干部上台谈感悟、表决心。三是“访学”忆初心。组织全体干警前往兰溪市党史馆、兰溪市红色莲塘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听革命故事、观纪实影片、看史实资料,实地回顾老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国家存亡、为人民幸福艰苦奋斗的初心与担当,约有150名同志参加访学活动。

二、聚焦问题短板,抓住重点提能力。一是开门纳意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管理服务对象代表召开座谈会,并安排干警到企业开展问卷调查,听取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意见建议40余条,收集掣肘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14条。二是逐级谈心声。开展“听听干警心里话”活动,领导干部之间逐级开展谈心谈话,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工作困难以及生活烦恼等等,共进行谈话59人次,收集到关于业务能力提升、加强干部关怀方面的意见建议15条。三是公开赛业务。将司法所“比拼赛”、季度重点亮点工作“赛拼创”作为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的重要手段,定期开展执法巡查、案卷评查等业务交流和指导,并通过集中笔试亮成绩、岗位练兵大比武等环节,在全系统掀起“练内功、提素质、强技能”的大比武热潮。

三、围绕人民满意,发挥特长办实事。一是数字赋能优服务。推出“企业法律体检”“村务法律体检”线上自助服务,实时收集企业和基层村社法律服务需求,精准配备法律服务力量。以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全域覆盖为基础,选择司法所周边临街场地,搭建24小时便民“法超市”。二是联企服务助发展。开展“一企一警”联企服务,安排50余名司法行政干警对接本地规上企业,同时精选律师骨干,为企业提供标准化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全面梳理合同违约、债权追索、劳动争议等方面的风险隐患。3月以来,累计为711家本地企业提供法治体检。三是办好小事惠民生。晾晒“年度攻坚争先项目作战图”,以“红黄蓝橙”四色标注每月进度,自我加压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结合查纠整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编制“司法行政为民服务一件事清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信息来源: 兰溪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