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县司法局聚焦“四化”建设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

  • 发布日期: 2021-04-14 18:07
  • 浏览次数:

安吉县司法局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社区矫正“智慧化”为目标,建好“智慧矫正”驾驶舱,提高社区矫正智能化、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一是聚焦数字化建设。通过加快构建社区矫正智控“驾驶舱”夯实全域“数字化”治理底座,将执法、管理、教育等工作与智控“驾驶舱”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一体联动”数字化水平,同时依托浙江省统一平台和“1+15”社区矫正远程指挥平台,进一步提高智控效率,通过平台对在册的社区矫正对象实现电子定位24小时动态跟踪和轨迹回放,迭代升级“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实现社区矫正全时空、多层级、立体化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突。

二是聚焦规范化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率先在全省设立首个县级社区矫正管理局,实施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指导全县15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法院、检察院以及公安,重点围绕考核、监管、奖惩及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各司法所开展执法监督检查,通过现场反馈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清单,排出整改时间表,形成问题整改闭环式管理,从主体适格、程序合法等方面,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聚焦专业化建设。在全省县区中率先试点社区矫正对象数字智能心理服务项目,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矫中与解矫”三个阶段的智能心理健康评估与风险程度分级,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给予不同程度的专业心理矫治服务,从而辅助社区矫正对象的智慧矫治以及精准管理,同时依托县乡村三级心理服务平台,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卫计等部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成为守法公民。截至目前,已开展心理咨询168余次,解决心理疑难问题56个。

四是聚焦社会化帮教。围绕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学习教育、技能培训、社区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精选6名社区矫正社工补充到社区矫正队伍中,逐步在工作中形成执法专职力量与社会力量互为补充的格局,依托“浙里矫”“志愿汇”“博爱社工”公众号等平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矫正法》学习、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垃圾分类等公益活动,鼓励社会机构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矫正效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信息来源: 安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