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司法局“学习强国”智慧矫正模式显成效

  • 发布日期: 2021-04-14 17:58
  • 浏览次数:

庆元县司法局积极克服疫情防控期间集中学习教育的难题,转“危”为“机”,创建“学习强国”智慧矫正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并获庆元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十佳宣传思想创新(亮点)工作”表彰。

一、多部门联合参与教育帮扶。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联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零”重新犯罪示范乡镇(街道)创建活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把学习强国思想辐射到社区矫正对象,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智慧化、多样化、灵活化,助力社区矫正对象“零”重新犯罪创建活动。在试点司法所试行2个月取得一定效果后,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正式联合发文《关于开展庆元县社区矫正对象学习强国智慧矫正的实施方案》,细化了活动举措、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内容,共同举行“学习强国”智慧矫正活动启动仪式,将此项工作在全县范围推广。

二、人性化分类分批教育矫治。依据《社区矫正法》精神,司法局根据个体特征、日常表现等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因人施教。考虑到少数社区矫正对象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情况,学习强国智慧矫正的实施方案未将55周岁以上、文盲、重病对象列入考核范围。针对此类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月筛选“学习强国”平台法纪版块的部分内容,打印成纸质学习教材,通过每月报到和上门走访对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讲解教育,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监护人个别谈话,确保监护人自觉履行监督、帮教责任,协助司法所对其进行法治、道德等教育。

三、搭建全县学习教育体系架构。经县委宣传部审批,在学习强国平台中组建“庆元县司法局智慧矫正学习组”,将全县矫正对象纳入该学习组,通过后台管理账号统一对新入矫及期满解矫对象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工作人员带头学,每月统计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积分情况,将积分排名予以公示,并及时登记在档,激发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热情,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形成“自觉学习、自我提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信息来源: 庆元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