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区司法局“三聚焦”破解法治政府建设“两高一低”难题

  • 发布日期: 2021-04-14 18:08
  • 浏览次数:

临安区司法局为破解行政案件发案量、败诉率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的难题,聚焦强基固本、资源整合、内部管理,促进本区“两高一低”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强基固本,多层次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重视决策层。健全决策体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述法内容。定期向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通过依法治区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等向全区通报“两高一低”相关情况,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夯实执法层。出台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全覆盖。数字赋能,启动“5G+云公证链执法”系统,初步完成执法信息化体系建设。三是完善监督层。采用常规监督、集中案卷评查监督,专项情况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内部监督,2020年执法监督通知书15份。新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通过外部监督延伸触角、实现行政执法环节的查漏补缺。

二聚焦资源整合,多方位开展行政争议调解工作。一是强化与法院工作协同。依托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行政诉讼闭环式管理和全流程调解工作机制,对全区重点案件建立销号清单,区领导实时跟进调解进度。2020年,全区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8.14%。二是联动检察院开展争议调解。制定工作机制,明确检察院参与行政争议调解的案件类型,发挥其职能优势,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化解。2020年,共邀请检察院参与行政争议调解8起,调解成功7起。三是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实体化运作。构建“1+8”行政争议调解框架,即依托区矛调中心平台,选配一名经验丰富的调解员担任专职调解员,选配行政案件较多的八个部门的法制科长作为兼职调解员,重点对工伤认定、交通违章处罚、治安行政处罚等案件开展行政争议调解。

三聚焦内部管理,多渠道落实复议诉讼工作指导。一是开展每周出庭情况提醒。发布复议诉讼速递,重点对本周开庭情况进行通报,逐案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倡导部门、镇(街道)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2020年,全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13人次。二是加大类案指导力度。总结梳理案件审理中发现的执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聚焦市场监管、交通行政处罚等案件频发领域,对投诉举报处理程序、交通设施设置的合理性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力争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三是推动调解贯穿全过程。出台行政案件败诉责任追究办法和行政负责人约谈等配套文件,进一步提升部门、镇(街道)规范行政行为及自我纠错意识。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个案评估,预判风险点,提出应诉解决方案,落实案件跟进和调处,大幅提升行政争议调撤率。

信息来源: 临安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