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司法局“一二三”模式助力法治建设示范区创建

  • 发布日期: 2021-04-13 16:44
  • 浏览次数:

鹿城区司法局锚定法治建设示范区创建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鹿城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

一、夯实法律基石,做好法治建设“第一人”。一是出台《鹿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方案》,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部门、街镇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法治建设考核分值从10分提升到15分。二是亲力亲为谋发展。召开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发展总体规划,推行街镇、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制度。强化法治与巡察的联动结合,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区委巡视巡察清单,护航鹿城“法治政府”建设。三是以全区依法治区委员会、府院联席会议以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等机制,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依法办事能力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2020年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中,有法治背景的占比达65%。

二、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法治护航“两个健康”。一是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牵引,出台《疫情防控司法服务保障意见》,联动开展涉疫犯罪和防疫用品专项监督。开展法治保障复工复产十大行动,累计调解涉企纠纷1712件、涉及标的额达8.68亿元。二是持续深化“涉企行政指导清单”和涉企不良信息修复,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探索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推动全覆盖“证照分离”改革,推行“标准地 + 承诺制”,最大程度实现“最多跑一次”。三是加强诉源治理,推行行政复议咨询委会实质化运转,积极发挥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平台作用,着力建立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的涉企行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助力鹿城区获评“全国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

三、公正文明执法,用好规范执法“三抓手”。一是抓过程记录。推广应用全省统一行政处罚办案系统,18家具有行政处罚职权的单位全部完成办案人员的账号注册及开通工作。目前,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0家主要执法单位以及14个街镇配置1015件执法记录设备,基本实现“全程记录、透明执法”。二是抓执法公示。全面公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行政执法部门权力清单,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范围。目前已梳理法定行政执法资格36个,授权行政执法组织4个,受托执法组织8个。2020年以来,公开全区20家单位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或者摘要信息8913条。三是抓执法模式变革。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运用掌上执法检查,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涉企柔性执法,梳理并公示全区涉企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行政违法行为目录清单212条。

信息来源: 鹿城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