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三严三到位”助力平安场所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03-31 14:13
  • 浏览次数:

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严格落实省厅局工作部署,以“三严”举措抓好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实现制度落实更有效、安检防范更到位、夜间管控更有力,进一步筑牢维稳安保防线。

一、严把“制度关”,确保责任到位。一是深入问题查摆。常态化开展“日晨会、月考核、全时段”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深入开展“三大活动”,全面细致查摆场所安全管理中制度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清、情况明”。春节期间,共查摆出安全管理类问题13个。二是创新问题通报。创新通报模式,通过“让视频说话”“让视频现身说法”的直观展示方式,于2月10日专门召开安全稳定部署会,分批组织即将进驻封闭隔离和封闭执勤的中层干部观看、反思5个典型问题视频。三是落实问题整改。完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意见》,坚持每日晨会机制,以“回头看”和“向前看”并举的措施,着力推进存在问题的整治。截至目前,前期查摆出的13个安全管理类问题均已得到解决,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常态化、清单式”问题督促整改机制。

二、严把“安检关”,确保防范到位。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以“大平安”理念为先导,明确场所安全为“一把手工程”,层层开展宣教,层层落实责任,明确支部抓、抓支部,全面增强基层民警日常安检工作责任感,实现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从“要我管”到“我要管”的本质转变。同时,充分运用集体点评、小组教育、个别谈话等契机,加强日常宣教,深入正面引导,力促戒毒人员转变抵触心理。二是细化安检举措。深入推进标准化安检制度,严格实行民警对戒毒人员100%“解衣脱鞋”式搜身安检机制,并对戒毒人员随身衣物、携带物品进行“地毯式排查”,杜绝“两违一危品”流入场所。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对发现有戒毒人员携带、私藏违规、违禁品的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固定证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顶格处理,相关大队即时组织全体戒毒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所在大队约谈相关违反管理规定戒毒人员的分管民警。

三、严把“巡查关”,确保管控到位。一是严格人员选配。以全所各监管区域配置12台实时智能监控大屏为契机,明确夜间戒毒人员值班岗“1+1”辅助管理机制,严格要求各监管大队落实戒毒人员值班岗的选配,选优配强夜间辅助管理队伍,持续深化人员岗位职责教育,全面落实专人专岗,各司其职。二是严格巡查要求。明确一人负责智能监控大屏实时监看,一人负责每5分钟走廊巡查和每15分钟进宿舍小组巡查,通过“双层监督”及时发现夜间攀高、吵架打架等隐患苗头,对发现异常情况在第一时间通过对讲系统向二级执勤点值班民警进行汇报。三是严格日常管理。常态化引入“实时看+回头看”检查管控机制,明确大队分管领导牵头成立专项检查小组,负责对夜间戒毒人员值班岗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实时检查和监控倒查,严格奖惩举措,进一步确保“1+1”辅助管理机制运行管控到位,稳步提升场所夜间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 省戒毒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