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工作 笑对病魔——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第六届最美司法行政人黄富佳先进事迹

  • 发布日期: 2021-02-17 17:52
  • 浏览次数:



黄富佳,男,诸暨人,1984 年 5 月出生,汉族,现任省十里坪监狱八监区副主任科员。曾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省监狱系统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等荣誉。

早上五点半,大家还躲在温暖的被窝里,省十里坪监狱民警黄富佳,已经早早地从被窝中爬起,洗漱完后,他来到宿舍里专属于他的“小房子”——无菌换药室,准备换透析液。大约半个小时,黄富佳完成了腹部透析,收拾完毕,去食堂吃个早饭,然后进监区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透析,黄富佳一天要做四次,而这样边透析边工作的生活,他已经坚持了近 4 年。

病魔从天而降  他坦然面对

2007年,刚从警校毕业的黄富佳来到了省十里坪监狱,成为了一名监狱民警。

能成为监狱民警,让黄富佳一直引以为傲。然而命运无情,2011 年 9 月,黄富佳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中度肾衰竭。2016 年 2 月,他病情加重,转为尿毒症,只有坚持腹透才能维持生命。

“一开始得知自己身患重病时,我心情真的非常低落,甚至开始自暴自弃。”黄富佳坦言,“但是家人的支持,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明白只有坦然面对,才有可能战胜病魔。”在经历几次短暂的住院治疗后,黄富佳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

工作兢兢业业   同事眼中的好“佳哥”

“小陈,这是你的早餐。”每天从食堂出来,黄富佳不忘给还在值班的同事带早点。“谢啦,佳哥!”小陈接过早点,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十里坪监狱八监区四分监区,是黄富佳所在的监区,“佳哥”是同事们对黄富佳的称呼。说起“佳哥”的为人,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佳哥曾是一名副分监区长,是监管改造的一把好手。”四分监区民警江鹏程感慨道:“两年前,我刚成为一名监狱民警,对工作一脸茫然,但佳哥却很耐心地指导我。”

尽管身体状况不佳,但黄富佳却还经常为其他同事着想。民警小李前段时间家里有急事,黄富佳二话不说,让他赶紧回家,“值班的事情就交给我吧。”类似这种事情,他经常做。他说:“我一个人住在宿舍,平时也没有什么事情。值班这种小事,能帮就帮。”

“他就这样默默地克服着困难,并没有因为患病或是家庭困难,而向分监区提出任何特殊的要求。”曾任八监区教导员徐小兵说,“我们也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想过为他调整岗位,但每次都被他拒绝了。”

而大家问起黄富佳为什么生病了还坚持在一线的时候,他说,他爱这份工作,在工作中,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

多年来,黄富佳分管的小组,从未发生一起严重的违规违纪事件。黄富佳分管的片区始终名列前茅,而他也依旧坚持在工作之余,学习监管知识。

2014 年以来,黄富佳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 5 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在历年监狱管教技能大比武活动中,更是屡屡获奖。

做事认真负责  服刑人员眼中的好警官

在外人看来,大墙内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黄富佳却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更多的服刑人员得到鼓励,从而走向新生。

服刑人员李某,入监之初,是个“刺儿头”,一点都不服从管教。黄富佳了解后,多次找李某谈话,在一次次的交谈中,打开了李某的心扉。如今,李某认真接受改造,在日常习艺中更是成为了小组中的能手。

新年有新憧憬 希望能陪女儿去远行

“这些年来,我最感激的是我的亲人,是他们给了我莫大的精神动力。”黄富佳说。

得知黄富佳重病后,为了让儿子安心工作,黄富佳的母亲从老家来到十里坪监狱,照顾黄富佳的生活起居。这些年来,黄富佳的母亲住在备勤房照顾他的一日三餐,此后,“母亲陪子上班”的佳话在十里坪监狱广为传颂。就这样,母亲在十里坪一呆就是四年半。

然而,命运对黄富佳的考验还在继续。在此期间,黄富佳母亲患了十年的糖尿病病情加重,出现了许多并发症,不得不回老家治疗。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倒下。”黄富佳说,除了做好工作,照顾好自己,一有时间,他就从单位赶回老家,和妻子一起照顾父母。

除了父母,黄富佳牵挂最多的就是女儿。“我最大的希望是,能够早日康复,带女儿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是他最大的新年愿望。


信息来源: 组织教育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