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区司法局“五个立足”高水平推进“法正先锋”党建品牌建设

  • 发布日期: 2021-12-30 20:06
  • 浏览次数:

黄岩区司法局全力深化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清廉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作用,全力打造铁军队伍,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

一、立足政治纯正,做对党忠诚的先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实施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党内各项政治生活制度,组织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宣讲身边英模事迹,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守牢红色根脉,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立足纪律严正,做严守规矩的先锋。结合全国首家VR警示教育基地,设计制作入监服刑、中共一大会址、酒驾现场等多场景,720°沉浸式VR教育直击心灵深处。严格执行作风建设定期督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月报告等制度,严守规矩,不逾底线。通过压力淬能(技能比武、法考激励政策)、培训赋能(教育培训)、交流强能(援派挂职、轮岗交流)等多种举措,激发“你追我赶、整体提升”的浓厚氛围。

三、立足作风刚正,做服务群众的先锋。全力践行党建引领下的司法为民,今年以来,全区各调委会共开展集中排查66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172件,涉及金额2.78亿元。成功调解行政案件2141件,涉案金额1579.61万元,其中已履行2116件。12月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临危受命,紧急动员、迅速部署,由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带队,每日13人次,分三个班次,24小时值岗坚守,筑牢筑实高速台州南出入口这一防疫“重要关卡”的安全防线,坚决打赢防疫硬仗。

四、立足执法公正,做担当有为的先锋。严把社区矫正“监管关”,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加大信息化核查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深度推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构建 “三横两纵”智慧矫正体系,形成“1+3+4+N”技术架构,全面提升社区矫正综合智慧化管理水平。7月,该局以小组最高得分,顺利通过司法部实地验收。创新打造“七彩矫正”帮教一体化平台,深度对接“基层四平台”“雪亮工程”“数字志愿”等数源系统,实现就业、就学、法律援助、纠纷化解等跨部门帮扶案件一站式办理、一体化应用。

五、立足生态清正,做奋勇前进的先锋。全力推进党建、廉政、法治文化深度融合,建成集法治长廊、清风谈话室、警示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于一体的文化主阵地,打造党员干部受教育受洗礼的精神家园。今年新建金带路民法典主题街巷、西江公园民法典主题公园,常态化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开展“党员领办一件事”“点亮心愿 微爱圆梦”实践活动,助力茅畲逸夫小学学生实现76个“微心愿”。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助力五水共治、平安夜巡逻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 黄岩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