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司法局“三个坚持”提升社区矫正社会化水平

  • 发布日期: 2021-12-28 16:28
  • 浏览次数:

诸暨市司法局紧紧围绕围绕“重拾信心、重归社会、重塑价值”三重目标,按照 “一县一品牌”创建思路,将诸暨市心理卫生协会作为品牌项目培育发展对象,坚持以教育改造社区服刑人员为中心,努力实现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多元化,不断推动社区矫正社会化发展。

一、坚持“一人一案”,提升精准教育矫治。坚持分类教育、因人施矫原则,积极推行“一人一案、一人一策、一人一档”,根据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个性特点实施个性化矫正,有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活动。2021年度,已有7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接受了为期一年的心理个案服务,专业老师因人施教、定期开展个性化咨询及家庭治疗,帮助其调整心理认知,修复家庭关系,有效促进回归社会。

二、坚持政治学习,提升修心教育质效。针对矫正对象不同情况,分层化社区矫正内容,为社矫对象开设思想学习、党史学习、法律学习、技能学习等“四学”专题讲座和课程。年初召开“四学一做”修心教育活动部署会,以“学思想、学党史、学法律、学技能,做合格公民”为主题,扎实有效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为探索精准化帮教工作拉开序幕。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社区矫正法》实施一周年的契机,开展社区矫正“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激发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及社区矫正对象的爱国情怀,坚定矫正信心,提升矫正质量。截至目前,已开展课堂讲座24课时,培训人数268人次;开展为期四天的职业技能培训1次,取得消防安全员证36人,通过率94.7%,进一步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懂知识、有技能、有素养的合格公民。

三、坚持志愿奉献,提升社会责任感。根据教育帮扶协议,会同诸暨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暨阳司法所、大唐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5批次135人赴欢乐之家休养院开展“传播爱心,传承文明,回报社会”为主题的公益活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4批50人次助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工作。除此之外,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交通引导、帮困扶助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管理的渠道,增加社会责任感。2021年以来,已累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志愿活动11场次,参加活动的矫正对象超过310余人次,捐款捐物折计2万余元。


信息来源: 诸暨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