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交通系统扎实推进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 发布日期: 2021-12-20 17:10
  • 浏览次数:

根据交通运输部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印发《浙江省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自5月17日起,围绕宗旨不牢、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机制不全、执法不廉等问题,开展为期5个月的专项整治,现执法更暖心、更专业、更规范、更高效、更清廉的“五更”目标,打造人民更满意的交通执法。

一是全面查摆顽瘴痼疾。坚持开门搞整治,组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执法为民大讨论”“民呼我为·交通有应”等活动,召开企业座谈会、行风监督员座谈会、执法培训研讨会,全省交通部门共走访企业2300余家,座谈从业人员6400余人次,认真听取行业和群众意见建议。采用发放“阳光执法”调查问卷、公布举报电话、新媒体征求意见等形式广开言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处理12328执法类投诉约8215件,投诉举报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二是积极转变执法方式。筑牢服务为先理念,全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清单469项,已全部销号完成。全省推行交通运输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实行轻微违法行为“首错免罚”,共计办理实施轻微免罚案件2383起,免于罚款165940元,建立轻微免罚事项的动态调整机制;依法实施减轻处罚1087次,减少罚款282.9万元。全省累计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98次,通过群众沉浸式体验交通执法,树立交通良好执法形象和权威。

三是着力强化基层执法保障。改善窗口办案装备,全省245个交通处罚窗口根据数字执法工作要求陆续配置高拍仪、签字板、身份证读卡器等数字化装备。优化窗口便民服务设施,全省472个窗口在医疗救助、伞具、饮用水、老花镜等服务群众的设施物品配备齐全。统一执法服装,制发《浙江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规定》并抓好落实,力争明年6月底前全省换装到位。

四是整改销号全覆盖。全省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查纠的597项问题,整改销号率达到100%。整治行动以来,省市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暗访督查306次,发放整改通知书178份。强化案卷质量督查,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析会,对随机抽取的65宗案卷进行质量评析,“评、讲、用”全方位提升监督能力。全省累计案卷评查10595件,主动撤销不当处罚案件38件,退还68980元,主动退还扣押和登记保存车辆66辆,主动退还扣押和登记保存证件6件。



信息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